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氏认错紧急降价11% 多美滋、贝因美透露降价计划

2013年07月04日 15:23   来源:新华网   窦媛媛

  发改委正对多家洋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此举立竿见影。昨天下午,被约谈企业之一惠氏发声明,承认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并宣布对主要产品进行价格调整,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幅达20%。

  惠氏宣布一年内新品不涨价

  昨天下午,惠氏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发布声明,成为在这一轮“约谈”中首个公开认错的企业。声明中称,惠氏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我们比照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立即梳理并完善了公司的相关营销政策,以确保企业的经营行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惠氏宣布采取三项价格举措:首先将尽快对市场上现有的金装四维营养配方主要产品进行降价销售,平均降价幅度为11%,最高降价力度为20%;其次,2014年金装四维营养配方产品平均降价幅度为8%至10%。此外,惠氏还下调了“S-26智学因子”新配方奶粉系列产品的原有定价。

  惠氏方面称,已撤销之前发出的调价通知,并在未来的12个月内不实施新产品价格上调的决定。

  多美滋、贝因美透露降价计划

  7月2日夜,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公告称,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治的政策措施,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出厂价格进行下调。虽然身为国产奶粉,但贝因美在定价上一直居高,水平与外资奶粉相当,近三年来终端零售价格也进行过多次上涨。

  昨晚,知名品牌多美滋也宣布,公司一直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并已经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尽力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

  但是,多美滋、贝因美的具体降价方案,包括下调范围和下调时间等计划,还都没有公布。

  到目前为止,发改委仍未公布此次被进行调查的企业名单。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被“约谈”的应该是销售排名靠前的企业,而并非仅是洋品牌。

  部分国产乳企股价上扬

  在港股上市的合生元近期股价大跌。6月27日收盘价为47.05港元,而昨日已经跌至37.45港元。截至昨晚,美赞臣股价也跌了5.7%。与此相反,部分国产乳企业,包括伊利、光明、三元等在内股价均有3.38%到7.57%的上涨。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还在进行中,目前说“效果如何”还太早。“如果洋奶粉接受处罚并降低身价,而国产奶粉又没能及时恢复消费者信心,那么国产奶粉的价格优势会变得不那么明显,可能导致其生存空间更受挤压。”

  奶粉“身价”到底有多高?

  奶粉身价近年来水涨船高。在东四环某大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出售的900克装进口婴儿奶粉价格绝大部分都高于200元。以1段奶粉为例,惠氏“金装爱儿乐1段”售价248元、美赞臣“安儿宝A+奶粉1段”售价251元、雅培的“菁智1段”售价高达470元。同样是900克装,国产的伊利“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售价为178元,圣元优博婴儿配方奶粉1段为196元。有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许多洋奶粉和国产高档奶粉几乎每年都有10%的涨幅。

  奶粉企业涨价的理由,多数是“升级配方”“更新包装”等。但实际上,2012年以来作为婴幼儿奶粉原料的大包装奶粉价格是一直在下降的,这样的涨价理由很难站得住脚。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