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氏最早"低头认错"宣布降价 专家称一举两得

2013年07月05日 08:51   来源:北京晨报   陈琼

  在国家发改委祭出反垄断利剑后,惠氏是众多洋奶粉品牌中最早“认错”的,在宣布主力产品价格平均下降11%之后,昨天,惠氏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肯定。而惠氏的主动认错也被认为是明智之举,有望为其赢得较轻的处罚。而国内婴幼儿奶粉龙头企业贝因美则在紧急宣布降价后再发公告,承认公司目前正接受反垄断调查。

  专家称惠氏一举两得

  国家发改委7月2日证实,正在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多家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7月3日,惠氏宣布下调主力产品价格,平均降幅11%,最高降幅达20%。

  昨天,国家发改委反垄断部门表示,对于惠氏等公司在配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后,做出的降价等整改措施给予肯定,并会在反垄断执法过程中记录在案。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记者表示,惠氏的做法可谓一举两得,既向政府部门示好,能获得较轻处罚,也容易给消费者留下良好的印象。“根据反垄断法第45条的规定,被调查的奶粉企业主动降价,将有可能被减轻处罚。”

  记者昨天走访多家超市发现,目前惠氏产品价格仍然维持不变,在一些电商网站,惠氏的婴儿奶粉在举办大规模的促销满减活动。“新的价格将从7月8日起陆续在全国实行。”惠氏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

  在惠氏之后,多美滋也宣布加入到降价阵营中来,多美滋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降价方案还未出炉,“有消息将第一时间公布。”

  传发改委已经开出罚单

  昨天,有知情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涉案企业开出罚单:处罚金额在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五大进口品牌奶粉5年来的平均涨幅超过50%,其中雅培平均涨幅最高,累计超过60%。

  尽管外资乳企迅速反应,市场人士更期望乳企有实质的行动。“他们更应该在经销商价格控制方面进行整改。”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发改委查处奶粉企业纵向垄断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对经销商销售价格的管控影响了市场竞争。

  王丁棉对记者表示,这些外资乳企的垄断主要体现在对经销商的价格控制上,“主要是通过提高经销商的返点,让经销商高价出售奶粉。”

  记者从惠氏发来的声明发现,尽管惠氏承认公司的确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但并没有提出整顿经销体系的具体整改方案。

  国产奶粉也被反垄断调查

  继合生元及几大外资品牌之后,国产奶粉龙头贝因美也卷入反垄断调查的漩涡。在7月2日晚宣布下调出厂价之后,贝因美7月3日晚再度公告,对公司奶粉降价事项进行补充说明,表示此次降价是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包括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公司也在积极配合调查中。

  在坦承正接受反垄断调查后,贝因美股价迅速回落,昨天贝因美股价重挫5.48%。在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国产品牌贝因美有着近10%的市场份额,也占据着国产婴幼儿奶粉销量的头把交椅。最近3年来,贝因美已经多次上调产品售价,记者统计发现,最近两年,贝因美奶粉涨幅将近30%。

  贝因美卷入反垄断调查也让市场猜想是否还有更多的国产品牌正接受反垄断调查,不过,伊利、飞鹤、蒙牛等其他奶粉企业明确表示没有被反垄断调查。

  ■相关

  5个交易日下跌33%

  合生元市值

  蒸发80亿港元

  目前看来,受反垄断调查影响最大的要数合生元。率先爆出遭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合生元正经历着股价的暴跌。继7月3日,合生元股价重挫11%之后,昨天,合生元股价再度暴跌,截至收盘,合生元股价下跌17.22%,报31港元。

  6月27日,合生元公告子公司接受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合生元股价出现断崖式暴挫,5个交易日合生元股价累计下跌达33%,市值蒸发逾80亿港元。(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