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协理事长宋昆冈:应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实施淘汰制

2013年06月20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

  “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6月20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杨斯阳)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国家通过采取完善法规标准,对企业、行业进行整顿改造,加强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等措施后,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应严格限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数量,应淘汰没有市场、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乳品企业。 >>>点击进入专题

  宋昆冈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乳制品,通过采取完善法规标准,对企业、行业进行整顿改造,加强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等措施后,乳品企业的奶源基地建设、原料乳质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及管理,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宋昆冈认为,虽然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乳品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不高、品牌多而杂、违规生产经营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目前提升产品质量,提振消费者信心,是婴幼配方乳粉发展的重要任务。 

  宋昆冈表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将督促企业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强对生鲜乳、原料乳粉、乳清粉的质量检验,确保原料乳(粉)质量安全,提升和加强婴幼儿乳粉生产与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原辅料、包装材料进货检验,要求企业做到不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乳粉,切实做到产品出厂全项批批检验。同时,帮助企业建立电子信息记录系统,做到产品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加强对销售环节的管理,完善销售记录和问题产品召回制度,坚决杜绝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篡改生产日期、涂改标签标识等违法行为。 

  会议中,宋昆冈还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由食药监管总局统一审核发放乳制品及婴幼儿乳粉食品生产许可证,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发放标准和审核程序,保证审核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第二,严格限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数量,实施年审和淘汰制度,对没有市场、没有产量、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应及时予以淘汰。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