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佳材:婴幼儿乳粉企业必须具有自建自控奶源

2013年06月20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实习记者 张甜天

  “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6月20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 滕佳材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记者 李方 实习记者 张甜天)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从严强化生产经营管理。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具有自建自控奶源,对以生鲜乳为原料的,要求企业具有自建奶源基地,确保生鲜乳质量合格。 >>>点击进入专题

  滕佳材指出,5月31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强调把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作为抓好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突破口,全力以赴打好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的攻坚战,重塑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6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出台了更加严格的措施。 

  滕佳材首先介绍了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总体情况。他表示,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对我国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是个沉重打击,整个国产乳制品行业的质量安全形象大打折扣,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信任度大幅下降。然而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国乳品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滕佳材表示,尽管如此,由于我国乳制品产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从业者道德诚信和法律意识不强,监管能力还不强,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问题的隐患仍然存在,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滕佳材介绍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切实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即将实施的新举措。 

  首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会参照药品管理办法,过严格生产许可,完善审核工作,建立产品配方及原辅料备案制度,加强产品包装和标签管理,向社会及时公布并实时更新相关信息等方式,从严强化生产经营管理。 

  其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会从严落实各项质量管理措施,通过 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具有自建自控奶源、要求生产企业严格生产过程控制、要求生产企业必须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要求经营单位加强产品销售管理等多种手段,落实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真正让企业质担负起质量安全首要责任。 

  第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会从严强化监管措施,通过加强对生产企业持续保持许可条件、生产过程记录和备案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组织专家对生产企业的检验能力进行考核、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注、求经营单位建立完善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加强网络销售监管、及时公布违法违规单位“黑名单“等方法,全面提升日常监管水平。 

  第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会突出执法检查重点,通过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和涂改标签标识;严厉打击未取得生产、经营许可和营业执照生产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严厉打击假冒、仿冒知名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商标、特有包装装潢以及伪造产地等虚假表示、虚假宣传行为;严厉打击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乳清粉的走私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第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会突出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通过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支持乳品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科技协会等社团组织,开展促进行业自律、引导市场消费、维护消费者权益以及宣传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和喂养知识等方面工作,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第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会突出综合政策,进一步通过财政补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形式鼓励企业进行奶源建设、技术改造和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督促经营单位取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营销不合理收费,以加大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 

  滕佳材表示,此次会谈对提升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我国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塑人们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信心,是一个需要坚持不懈努力的过程。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保证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