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贝因美召回汞超标辅食 专家:婴幼儿应少食深海鱼

2013年05月03日 09:07   来源:解放日报   任翀

  最近对830份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贝因美”、“亨氏”、“旭贝尔”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样品,被检出汞含量超标。到昨天为止,亨氏、贝因美均已发表公告,宣布召回汞超标辅食;但旭贝尔尚未对汞超标事件给出说明。

  由深海旗鱼和金枪鱼原料带入

  根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汞含量不得超过0.02毫克/公斤,但此次监测发现的问题样品平均监测值为0.03毫克/公斤,主要涉及三个品牌的鱼酥、鱼泥、鱼绒等产品。初步调查显示,相关产品中的超标汞,主要是由企业使用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原料带入。

  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公告称,该公司委托(委托时间自2012年5月21日起)浙江黄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的个别批次被测出汞指标超标,这些批次分布时间为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目前公司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召回上述时间生产的两个品种的全部产品。

  亨氏(中国)公司也通过官网对召回个别批次金枪鱼泥退换货流程进行说明,问题产品主要涉及20130120、20130302、20130130、20130317、20130328这5个批次。消费者可将产品连同联系方式及银行账户信息直接寄往亨氏(青岛)公司,公司将在收到产品后办理退款手续。

  但截至记者发稿,“旭贝尔”所属江苏盐城富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尚未公开对问题产品的处理信息。

  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

  对于那些已经让孩子食用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表示,无须过度担心,“问题样品平均检测值为0.03毫克/千克,经科学评估,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

  食品安全专家建议,婴幼儿和孕妇都应减少食用深海大型鱼类及相关产品。汞是环境中广泛存在的重金属元素,而食肉性鱼类往往容易通过食物链富集汞,“大鱼吃小鱼”的结果会使金枪鱼、旗鱼、鲨鱼、鲭鱼、方头鱼等大型鱼类体内富集几万倍深海海水浓度的重金属。(记者 任翀)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