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昆冈:铭记三聚氰胺事件 要全面推行诚信体系

2012年06月14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今日,以“科学发展保安全、诚信建设保安全、科技支撑保安全”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成功举办。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会上透露,去年全面启动婴幼儿配方粉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以来,目前,全国124家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中,有82家企业启动了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其中,已有54家企业通过了认证。

  2011年底全国所有奶站已全部纳入监管

  宋昆冈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乳业虽历经磨砺,但总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虽然期间遭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发展速度明显低于上一个五年计划,但是到了2010年底,奶类总产量达3748.0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575.6万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30.8%和29.9%;乳制品工业总产值达1949.5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119%,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7.4%。

  所取得的成绩中,乳制品结构调整产生的良好效果比较明显。宋昆冈表示,乳制品工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新建的一些加工厂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2011年,行业经过清理整顿,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所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检验能力水平又有了进一步提升。大型骨干企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05年,十大企业的乳品工业总产值占全行业的47.02%,2010年达到49.92%。

  到2011年底,全国所有奶站全部纳入监管,实现奶站100%持证收购;100头以上规模牛场饲养的奶牛头数已达33%;机械挤奶率达到87%以上;乳品企业自有奶源比例达到30%以上;制定并发布乳品安全国家标准68项;完成了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清理整顿,2011年底,全国共有乳制品生产企业716家,其中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119家(现通过整改已增加到124家)。“中国乳业将以全新的面貌进入“十二五”发展时期”,宋昆冈说道。

  “一定要在行业全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

  但同时,宋昆冈坦言,“十五”、“十一五”期间,虽然我国乳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由于管理制度建立相对滞后、消费市场发展不同步、现代化奶源基地建设发展慢等原因,导致了加工企业建设失控、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市场出现结构性、局部性产品过剩,价格大战、恶性竞争的现象周而复始不断出现,奶源紧张与季节性、局部性过剩同时存在,原料乳掺杂、假冒现象时有发生,以至爆发了“三聚氰胺”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的教训是深刻的,是极其惨痛的”,宋昆冈感慨道,经过三年来的整改,中国乳业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他表示,今后乳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为中心,以发展自有奶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杠杆,实现生产发展与市场消费同步增长;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布局调整,大力开发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支持特种乳制品发展,实现乳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此,宋昆冈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继续发展各类乳制品;突出发展干酪、乳清制品、乳蛋白两类重点产品;重视特种乳资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作为我国特有资源的牦牛乳的开发利用;进一步保障区域布局与区域平衡;将发展自有奶源,建设奶源基地作为行业工作的重点。

  此外他指出,“一定要在行业全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在开展行业试点工作中,工信部已经把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列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省份和试点行业,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完达山、飞鹤等9家黑龙江乳品企业通过了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并获得证书。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食品界的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场活动日,工信部在此召开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我看到乳品行业主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都来到会场,我认为,此次会议对进一步提升中国乳业新形象、增强消费者信心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能代表行业发言,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与自豪。借次机会,我向与会的领导和代表介绍一下当前乳业的状况和协会的工作重点。

  一、“十一五”乳业历经磨砺取得较好成绩 “十一五”期间,我国乳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奶类产量、乳制品生产、产品结构、技术装备、市场消费,都有一定进步。但由于遭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发展速度明显低于上一个五年计划。到2010年底,奶类总产量达3748.0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575.6万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30.8%和29.9%,平均年增长率分别为5.72%和5.58%;乳制品工业总产值达1949.5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119%,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7.4%;乳制品产量2159.4万吨,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79%,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2.7%;其中液体乳产量达1845.6万吨,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77%,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2.2%;固态乳制品产量达313.8万吨,与2005年相比增长96.4%,平均年增长率为15.38%;乳粉产量140.3万吨,与2009年相比增长25.6%。

  乳制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2005年,液体乳中杀菌乳、灭菌乳、发酵乳所占比例分别是17.9%、66.6%、15.5%,到2010年变成20.2%、60.3%、19.5%;2005年,乳粉中全脂乳粉、婴幼儿乳粉的比例分别是17.5%、42.4%,到2010年变成30.3%、50.9%;干酪和奶油生产有了发展,生产厂家仅是少数几家大型企业,但产量仍然很小。乳制品工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新建的一些加工厂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2011年,行业经过清理整顿,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所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检验能力水平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大型骨干企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05年,十大企业的乳品工业总产值占全行业的47.02%,2010年达到49.92%。 

  “十五”、“十一五”期间,我国乳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但由于管理制度建立相对滞后、消费市场发展不同步、现代化奶源基地建设发展慢等原因,导致了加工企业建设失控、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市场出现结构性、局部性产品过剩,价格大战、恶性竞争的现象周而复始不断出现,奶源紧张与季节性、局部性过剩同时存在,原料乳掺杂,假冒现象时有发生,以至爆发了“三聚氰胺”事件。“三聚氰胺”事件使中国乳业遭受历史上最严重的打击,行业信誉发生了危机,消费者信心降到了最低点,生产和销售遭受重大损失。“三聚氰胺”事件的教训是深刻的,是极其惨痛的。为了保障乳制品的质量安全,重塑消费者信心,维护乳业健康稳定发展,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迅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奶牛饲养、原料乳收购、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法规标准、行业清理整顿、企业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等各个环节进行整改和提升。经过三年来的整改,中国乳业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2011年底,全国所有奶站全部纳入监管,实现奶站100%持证收购;100头以上规模牛场饲养的奶牛头数已达33%;机械挤奶率达到87%以上;乳品企业自有奶源比例达到30%以上;制定并发布乳品安全国家标准68项;完成了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清理整顿,2011年底,全国共有乳制品生产企业716家,其中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119家(现通过整改已增加到124家)。中国乳业将以全新的面貌进入“十二五”发展时期。

  二、“十二五”力争实现乳业持续健康发展 “十二五”期间,乳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为中心,以发展自有奶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杠杆,实现生产发展与市场消费同步增长;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布局调整,大力开发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支持特种乳制品发展,实现乳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此,协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发展各类乳制品。由于我国乳制品的结构仍以满足国人“喝奶”为主要目标。因此,协会将指导行业重点发展液体乳、配方乳粉、全脂乳粉;积极发展干酪、乳清制品、乳蛋白、乳脂类产品;重视发展含乳饮料、乳甜点。城镇型企业重点发展低温乳、发酵乳、乳饮料、乳甜点。同时重视乳饮料的发展,乳饮料对于扩大乳品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基地型企业重点发展常温乳、配方乳粉、全脂乳粉、干酪、乳清制品、乳蛋白、乳脂类产品 

  (二)突出发展两类重点产品。一是干酪。“十一五”期间,我国干酪生产有了发展,但产量很少,年产量约在1.5万吨左右,2011年进口量2.9万吨,比上年增长24.8%。估计目前干酪的销量在5万吨左右,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有条件的企业应重视干酪及干酪制品的生产。二是乳清制品、乳蛋白。乳清制品是干酪、乳蛋白制品的副产品,是生产婴儿配方乳粉的主要原料,目前全部依靠进口。2011年,进口乳清粉34.4万吨,乳糖5.5万吨,乳蛋白2.4万吨。发展乳清制品不仅具有广阔市场,而且意义重大。

  (三)重视特种乳资源的开发利用。目前,已经开发并初具规模的特种乳资源有:山羊乳、水牛乳、牦牛乳,特别是牦牛乳为我国特有的资源。特种乳有自己的特点,为一些地方的消费者所喜好,不仅具有资源优势,而且具有市场潜力。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对发展特种乳资源给与支持,“十二五”期间,特种乳应有较大的发展。

  (四)保障区域布局与区域平衡。我国乳业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长期存在,即北多南少、西多东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不平衡现象不是缩小而是进一步扩大。2001年,“三北”地区的十个省区奶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2.7%,到2010年,这个比例数变成了70.2%。中国乳业应尽快缩小这种不平衡现象,加大在南方省区、消费区发展奶牛养殖业和乳制品加工业,大力发展适合本地自然条件的特种奶畜资源。

  (五)将发展自有奶源,建设奶源基地作为行业工作的重点。发展自有奶源,建设奶源基地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密切产业链的必由之路。近三年来,各乳制品企业大力发展自有奶源,建设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自有奶源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对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高端产品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企业自有奶源的比例达到30%左右,有的已经超过了50%。“十二五”期间,各乳制品加工企业要继续把奶源基地建设、发展自有奶源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争取有较大的发展,自有奶源比例争取超过50%,规模化牧场(百头以上)的奶牛比例达到70%以上。

  四、在行业全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2009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是我国食品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进一步加快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开展行业试点工作中,工信部把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列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省份和试点行业,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完达山、飞鹤等9家黑龙江乳品企业通过了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并获得证书。

  去年全面启动婴幼儿配方粉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以来,在消费品司的大力支持下,在评价机构的努力下,目前,全国124家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中,有82家企业启动了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其中,已有54家企业通过了认证。我协会作为工信部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委托评价机构之一,深感光荣、自豪且责任重大。几个月来,我协会先后在北京、新疆、山东和陕西等省、市、自治区举办了四期培训班,有80余家乳品企业参加了培训,并有4家企业获得了诚信管理体系证书。我们将把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提升中国乳业信誉、树立乳业新形象的推动力,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做好该项工作,努力为振兴中国乳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