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李文达:以“思利及人”守望食品安全

2013年06月13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 苏兰)“我是李锦记第三代传人,1888年我的祖父李锦裳发明了蚝油产品。令我们家族骄傲的事情就是为食品安全守望了125年,产品已经行销到世界100多个国家,我们的神九航天员还把李锦记的5款酱料带到了太空……所有的自豪和骄傲来自于‘思利及人’的实践。我18岁就不能念书了,在社会上闯荡了60多年,什么都见过了,风风雨雨都经历过了。经历过很多失败,以前一直想把事业做得更大。选人用人没做好,算是一个教训吧……” 日前,84岁高龄的香港李锦记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李文达老先生坐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汽车,专程从香港赶到广东江门市新会区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古铜色的皮肤,静海流深般的目光,慈祥亲切的笑脸。说起话来温声慢语,思维却清晰有力;走起路虽有手杖相扶,却也步步稳健。这是一位演绎百年老字号李锦记家族品牌传奇的智慧长者?他更像邻家的老爷爷,时而普通话时而粤语,时而认真沉思,时而风趣幽默地讲述着他如何将以一个品牌带到有华人的地方,带到有人的地方,带到无人的太空的三个境界的故事。 

  以“思利及人”诠释中华饮食养生中国梦 

  “ 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像年轻的时候那么好了,去年有几个月没有出来工作,得了一场大病,输了几十袋的血。我的太太陪在我身边50多天,现在好了,我又可以继续在我连做梦都在想的李锦记来工作了………”。 

  “我的太太总笑话我说,你老是在梦里说一些关于李锦记生意的事情。是啊,在我心中,始终有我自己的中国梦,这个梦就是要将中国的饮食文化做成民族企业;要将中国的保健养生文化做成民族企业。这个梦也是我的两个使命。我的这个梦,很大又很具体。说它大,是因为实现这个梦想,责任很大,意义很大,能量很大。说它具体,是因为实现这个梦想的行动非常具体:做好产品,做好质量,做好品牌,没有一样不具体,所有的具体工作,又都围绕着四个字,‘思利及人’。” 

  “思利及人”是李文达的座右铭,也是如今整个李锦记集团秉承的宗旨。“做什么事情都要思利及人,就是思考对方有没有获得好处。”李文达说。 

  “务实,诚信,永远创业。我在1972年接管公司时不过20人,当时只有高档耗油出口北美,我认为李锦记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了,于是大胆放款赊账,抓住时机抢注‘大熊猫’商标,成功开发中高档酱油、酱料等市场,经过一系列创新,生意越做越大。后来就开始在家乡新会设厂,更是捐巨资在内地兴建学校、兴建大桥等基础设施。” 

  记者好奇这些功绩背后的支撑力量到底是什么,在李文达先生口中却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做人做事用良心,就可以帮到人帮到己”。李文达就是凭着“思利及人”的信念领导李锦记集团数十年下来,为社会默默地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也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秉持“100-1=0”的严苛质量管理理念 

  秉承着“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李锦记百年如一日地坚持严谨安全的产品管理标准。  

  “李锦记一直坚持‘100-1=0’的严苛品质量管理理念, 因为每一次微小差错都会让所有东西荡然无存。通过严谨的生产管理,确保李锦记为消费者提供的都是安全和高品质的产品。因为这种对品质的坚守,也让李锦记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跨国酱料品牌。”李文达老人说,让他颇引以为自豪的还有李锦记还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通过美国FDA零缺陷监测进入到美国市场的企业。 

  “当时美国FDA 检验组来集团验收的时候,对我们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只使用全世界一个标准的生产线表示比非常惊讶,因为我们产品的标准超越于世界上最严格欧盟、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标准。我们的准则就是:‘超越标准’。也正因为此,我们获得了一次性全部验收合格。”李文达老先生说到此时,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李文达看来,保持品牌百余年来长盛不衰,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超越标准的高品质。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产品产生的全过程,从原材料的种植、采购直到产品流入消费者手中的各个环节,而且必须持之以恒地做到最好。就这样,李锦记从负资产开始起步,发展很快,员工由当时的20多人到现在7,000多人。在美国、香港、马来西亚、福州、广州黄埔、大连、新会都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仅仅新会一个生产基地在去年就给国家纳税数亿元。李锦记在李氏家族的故乡广东江门市新会区购地1700亩,建起了一流的现代化酱油、酱料生产线,并采用先进的企业资源优化管理系统,建立起ISO9001质量保障体系、HACCP体系(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和TQM(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为保证产品品质和企业的长久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超越标准”的质量自律下,李锦记展示出卓越的质量承诺;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产品的同时,为顾客、股东、供应商、员工和社会五大利益相关方创造了平衡的价值,从而实现了企业的卓越化进程和可持续性发展。 

  订立家族宪法 诚信和睦 是一切的基础 

  常言道:“富不过三代”。家族企业怎样才能代代相传,永不衰败?这已是李文达多年来思考的问题。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李文达先生坦言:“最大的困难是来自于‘人’,若企业用人不当,便难以持续发展。” 

  他还记得上个世纪70年代,接手家族业务,便要面对家族分裂,他力挽狂澜保住家族业务。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李文达几年前就大胆创新尝试,成立了家族委员会,将过去的传统家族企业变成为企业型家族。这个委员会相当于一个立法机构,它制定了李氏家族的“基本法”,他与同在李锦记工作的子女共同决策,同时运用家族宪法限制成员行为,为第四代、第五代接班人好准备。 

  家族宪法有很多规定,例如不准离婚,家庭成员要对家庭作出承诺,信守诺言等等,李锦记的家族宪法的管理机制,在中外企业界传为佳话,已经进入《清华大学》企业管理案例库。 

  采访结束了,记者的记忆深处浮现出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老人与海》中描述的著名的景象:“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这艘船的守望者就是李文达,那样的善良、谦逊,坚毅果敢而富有远见;那样的务实、诚挚,而又雄心勃勃的可敬的老人。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