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出炉 入围门槛明显提高

2013年06月03日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记者 佟晓群)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2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名单”及2012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850.56亿元,比2011年百强增长16.5%,出现了16家新面孔,入围门槛明显提高。 

  报告认为,2012年是我国餐饮业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餐饮百强也因此呈现出不同以往的诸多特点,主要表现在:全国餐饮百强企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16家新企业入围百强,入围门槛明显提高;业态结构变化不大,区域结构上北京入围企业最多,但上海企业收入所占比重最高;企业向成本较低的二三线城市延伸,同时规模增速、净利润、盈利能力等方面内部分化日益明显;人员费用、房租等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盈利能力全面下滑,百强企业表现逊于2011年;餐饮企业尤其是高端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采取多种方式,如调整高端品牌产品结构,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进入多领域,并尝试“走出去”,而且大众化餐饮企业也在创新服务方式,拓展市场领域;市场环境的变化促使企业向多元化转型,采取多业态发展战略。 

  据悉,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顶巧餐饮服务咨询有限公司、内蒙古小尾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稻香控股有限公司、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两岸食品连锁有限公司、重庆市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百家全国大型餐饮企业入围2012年餐饮企业百强榜单。 

  业内人士认为,餐饮百强企业发展给行业带来了诸多启示:敏锐扑捉市场变化,快速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将从多年的快速增长回归到稳定增长的轨道,增速趋缓将成为常态,大众化餐饮市场将得到加强、提升;严控财务风险,警惕规模陷阱。 

  据悉,中国餐饮企业百强评选是为了扩大中国餐饮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展现中国餐饮龙头企业及企业家的风采,树立餐饮行业品牌,推广成功经验,推动餐饮业健康发展,每年举办一次的餐饮业活动,迄今为止已持续开展12年。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