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海白枇杷遭遇政府零订单 "中华名果"将降价销售

2013年05月28日 1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刘发丁 曹美丽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产自宁波市宁海县的白枇杷因为个大、皮薄、汁多、肉甜被评为"中华名果"。过去,宁波的老百姓是只闻其名不知其味,因为白枇杷还没上市就被一些企事业单位给团购走了。

  不过今年,宁波的老百姓却有口福了。因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缘故,宁海白枇杷今年遭遇了政府采购零订单,高贵的宁海白枇杷不得不进入市场销售。

  说起宁海白枇杷,很多宁波市民只闻其名不知其味。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农业服务公司经营部经理陈刚满是宁海白枇杷的经纪人,说起白枇杷的畅销史,他的脸上写满了回忆。

  陈刚满:以前我不需要走出去,他自己会跟你定的。每年枇杷成熟了,他们就会来,会打电话,说今年装几百箱,送到哪里。

  过去,宁海白枇杷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果子还没成熟,就有企事业单位来订购。价格也是高高在上,一直按颗卖,最大的个头一颗卖10块钱,再小点的36个卖80块。不过,这一切,都在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

  陈刚满: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八条出来以后,销量明显下去了。

  据初步预计:今年宁海县的白枇杷产量将达到400万斤,比去年增产67%。丰收之余,销售也成了难题。

  宁波市宁海县副县长徐真民说,政府和农民现在都在发愁销量问题。

  徐真民:今年政府基本是没有订单,全部市场化,但是老百姓很担心在销售问题上,相互之间怎么协作、怎么销售的问题。

  从下周一(6月3日)开始,就是宁海白枇杷集中上市的日子。最近几天,宁海县副县长徐真民带着经纪人到杭州、宁波满地跑,他们和各地果蔬批发市场合作,到处设立宁海白枇杷销售点,希望能帮助农民卖掉400万斤白枇杷。不过,从目前来看,降价销售已经势在必行。经纪人陈刚满说,他们对枇杷价格进行多个档次的细分,同时开通了电子商务进行销售。

  陈刚满:我现在把它分类了,分成上中下三种,精品的我们卖100块钱一箱,降了20块。

  从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到四处推销找市场,宁海白枇杷从高贵的宝座上跌落,也给宁波市宁海县的农民敲响了警钟。宁海副县长徐真民说,他们正在积极引导农民转型升级调整市场结构。

  徐真民:八项规定出来以后,我觉得对我们宁海白枇杷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好处,有助于加快整个宁海白枇杷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首先,质量上要进一步提升,市场要进一步做大。原来市场基本局限在本地,因为本身产量不是很大,现在因为大批量投产了以后,如果市场销售局限于原来的宁海,那肯定是个问题。我们政府要考虑怎么样帮助宁海白枇杷走出宁海,不仅仅要走出宁海,还要走出宁波,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