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满节气吃枇杷 能止咳养肺

2013年05月22日 10:25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是小满节气,这个节气在农忙里的意义在于,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不过在这个节气里,很多水果倒是成熟了,比如香甜的枇杷。

  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子,夏初成熟,承四时之雨露,枇杷被称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枇杷已经大量上市,在众彩市场里,枇杷主要来自云南,目前批发价最低是3元/斤,最高8元/斤。枇杷这种水果,时令性强,并且上市时间短,因此想吃必须要抓住时间。许多止咳糖浆中含有枇杷成分,这是因为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其实不仅是枇杷果实,其叶子也可晾干制成茶叶,有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之功效,是止呕的良品。医生就经常以枇杷叶入药制成枇杷膏,可以清肺润燥、止咳化痰。当然如果你有兴致,用新鲜枇杷果熬制而成的枇杷膏,作为平日食疗之用,对养生自然是大有益处。既可以用它来冲水喝,也可以当做果酱,涂抹在面包片上,做成一份营养美味的早餐享用。 柳扬

  [每日菜谱]美味的红酒焖洋葱

  主料:洋葱 辅料:红酒 盐 调料: 橄榄油 水

  1.准备材料,洋葱、橄榄油、红酒等。2.洋葱洗净去皮,切块。3.锅里倒入橄榄油烧热。4.加入洋葱块,小火炒出香味,加入适量盐。5.加入红酒加入水。6.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焖10分钟左右至入味。柳 扬 整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