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禁止在餐厅饲养宰杀活禽 餐厅须做好原料溯源

2013年04月16日 13:01   来源:国际在线   

餐饮服务场所不得饲养、宰杀活禽。记者卢政 摄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注重食品安全 

  近期雨水较多、湿度较大,食品容易受潮霉变。现在又是流感、禽流感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为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食品预警通告,禁止在餐饮服务场所饲养、宰杀活禽,并提醒市民注重食品安全卫生,谨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餐厅须做好原料溯源登记 

  该通告指出,对于餐饮服务企业采购的食品原材料,必须做好原料溯源登记,食物生产加工过程中,畜禽肉品洗净煮熟、煮透,生熟食品(用品)分开,禁止在餐饮服务场所饲养、宰杀活禽,确保食品安全。 

  同时,餐饮从业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如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并及时调离经营食品的岗位。 

  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此外,市民应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如发现有高热、呼吸困难等类似症状者,应及时就医。 

  市民外出就餐时,应选择空气流通良好并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卫生许可证》且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