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发元旦饮食安全消费提示:选明厨亮灶餐厅

2017年12月29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国家食药监总局今日在官网发布元旦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提示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建议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注重饮食均衡,不生吃淡水鱼。

  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元旦饮食安全消费提示称,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三天的假期使元旦成为外出度假、亲朋好友聚餐的良机。如何安全又健康地享用节日美食,请看专家提示。

  外出就餐需注意

  ——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其次,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再次,建议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明厨亮灶”是指餐厅通过隔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餐饮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要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

  ——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不生吃淡水鱼,这是因为淡水鱼易感染肝吸虫等寄生虫,消费者如若生吃了含有肝吸虫囊蚴的鱼肉,则容易患肝吸虫病。当生食海水鱼时,应确保鱼肉新鲜,肠胃功能较弱的消费者应谨慎食用。

  家庭聚餐小贴士

  ——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材,注意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现象。

  ——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

  ——购买需冷藏或冷冻保存的食材后,应及时放入冰箱,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室温下。不同的食材在保存时应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传统美食巧食用

  在我国南方一些城市,元旦有吃年糕的习俗,寓意年年高。年糕一般是采用支链淀粉含量丰富的糯米、黄米制成。在食用年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年糕是粮食制品,属于主食的一部分,可用来替代米饭、馒头、面条等食物。如果用其做菜吃,就要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

  ——年糕质地粘韧、不易消化,会刺激胃分泌大量胃酸,因此一次不要吃太多年糕,避免出现反酸的现象。吞咽能力较弱人群(如年幼及年老体弱者)也应少吃。

  ——在吃年糕时,可以搭配一些凉拌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或避免摄入过多年糕导致的胃部不适。

  ——年糕血糖生成指数较高,血糖控制能力下降的消费者一定要慎食年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