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餐厅亮相山东青岛 就餐不用服务员

2018年06月27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青岛首家“智慧餐厅”外,消费者在扫码点餐。 张进刚摄

  到餐厅吃饭不用服务员?一部手机就能全部搞定点餐、取餐等工作?没错!日前,北方地区首家智慧餐厅在山东青岛市万象城闪亮登场,在这里,一系列环节都由消费者独立完成。“还是第一次尝试在没有服务员的餐厅用餐呢。没想到方便又快捷,很惊喜。”前来用餐的赵女士表示。开门迎客前3天,青岛已经有300多名市民和游客来此“尝鲜”。

  据了解,青岛市与阿里巴巴口碑集团合作打造智慧餐饮,推动青岛全国新零售示范城市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合作内容,船歌鱼水饺智慧餐厅正是双方合作的首项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智慧餐厅分为用餐区和后厨两部分,其中就餐区设有12个卡座、一个取餐柜和两个无人零售柜。透过透明的橱窗玻璃,能清楚地看到厨师们忙碌的身影。就餐区没有服务员,取而代之的是桌角的口碑码。记者通过支付宝或口碑APP扫码,进入点菜页面,选完菜品后,后厨收到点餐信息开始备餐,备餐结束后,手机收到提示可以取餐。之后凭借取餐码,便可在取餐柜中取餐。整个过程不需要服务员站在餐桌旁等客人点餐,也不需要服务员喊号、上菜、收银。据口碑集团对已有智慧餐厅项目的测算,优化餐饮流程后,消费者从点餐到用餐可减少27分钟,每桌用餐时间可节省7至10分钟。

  记者发现,智慧餐厅里还有24小时无人零售柜,里面有鲜冻水饺和酒水饮料等。扫描二维码并完成认证后,消费者取走所需商品,系统会自动识别所选商品并完成扣款。

  口碑智慧餐厅项目经理宋德彪介绍,智慧餐厅集成了口碑码、智能取餐柜、24小时智能售货柜等先进技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可准确识别顾客的餐饮喜好并据此推荐个性化菜品。“来自线上线下每一消费环节的数据,都能够被系统沉淀、累积,商家的全链路数据得以顺利打通,可实现门店的全面数据化运营,最终依靠数据反哺优化门店的运营,进一步提升顾客体验。”宋德彪介绍,消费者还可在APP上提前点餐,系统后台会根据消费者与餐饮店面的距离测算到店时间,合理安排备餐、取餐时间。

  “线上线下融合是餐饮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船歌鱼水饺创始人兼CEO陆广亮说,下一步,船歌鱼水饺全国50多家门店都将利用口碑新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春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