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中生鲜集客力 国内超市加强经营

2013年04月15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杉)昨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联商网暨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未来计划在生鲜领域加强发力的超市趋增,有业内人士透露,线下超市的生鲜占比已从去年的18%增加到目前的25%。

  由于生鲜产品对鲜度要求高,如果因管理不当容易造成高损耗从而降低毛利率,所以在超市经营中,生鲜是公认的、最难经营的品类。据悉,生鲜产品的损耗率一般在20%左右。但另一方面,生鲜产品的集客力非常强。

  从零售商的角度,他们更关注商品的利润率。乐城超市总经理王卫认为,国内超市近年来的租金、人工成本和各种费用一直在上涨,“我们净利润也不过4到6个点。而国外超市有30到40个点的毛利,是因为自有品牌和生鲜自营。”他在论坛上说。

  永辉超市(601933)凭借“生鲜直采”为特色的经营在行业内引人注目。前有“永辉模式”,后有网络零售商的步步紧逼,众多零售企业纷纷加大生鲜产品的占比。据1号店副总裁郭冬东透露,线下超市生鲜的占比越来越高,去年是18%左右,而今年现在已经到了25%。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三枝富博则在论坛上表示,未来生鲜将成为伊藤精品超市的一大经营特色。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