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更严格进口乳品新规5月起实施 洋奶粉需风险评估

2013年03月26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有进口奶粉商指检测时间长致库存增加 部分小公司日后或退市

  各种迹象表明,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对于进口乳制品安全的关注度正在升温。记者昨日获悉,部分奶粉进口企业已感觉到进关检测时间和仔细程度均在增加,以至于企业平均库存变长了近1个月。有乳业人士进一步指出,今年5月1日起国内还将实施更严格的进口乳品新规,部分小公司或退出市场。

  “洋奶粉”需经风险评估

  “我们感觉进口奶粉检测周期正在变长。”昨日,一家从欧洲两个国家分别进口奶粉到中国市场销售的大型乳企负责人张岚(化名)告诉本报记者,要取得卫生证并顺利进国门,检测周期从原来的2周变为约1个月。

  张岚举例说,以往100个批次奶粉抽检10个,而现在是批批检测;此外,奶粉配方表上的主要指标“基本全部都要检测”,涉及30多个项目。

  据介绍,受制于检验程序更严格和应对销售增长等原因,去年该公司产品存货的平均周转率比前年增加了约30日,达到130日。其中,从欧洲海运到国内完成通关,平均耗时83天。

  他指出,今年5月1日起进口乳品新规还将更严格,考虑到检测费用也不菲,部分小公司或将退出市场。

  记者了解到,上述“新规”即指1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5月起,进口奶粉今后要经过风险评估并符合要求后,才能进入中国。

  需预留资金做库存

  “抽检和办手续确实越来越严格。”昨日,另一位从事欧洲奶粉进口的乳业人士表示,从国外发货到获得中国的卫生证,业内以前平均预留2~3个月时间已可以,但是现在就要多预留1个月。“这相当于多了1个月的库存量。拿我们来说,这意味着起码要留出约8000万元的资金做库存。”

  对那些新西兰各类乳品及其他国家或地区使用新西兰原料生产乳品的进口商,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官网上一发布时间为3月12日的通知还要求它们在进口时提供双氰胺检测报告。

  尽管出货慢了、库存大了,并压住了部分资金,但是规模较大的乳企认为加强检测对于奶粉售价和企业的经营利润影响并不算太明显。“这些费用占经营成本的比例还是很低的,不大应该成为奶粉涨价的理由。”上述乳业人士说,真正耗不起的反而是销售环节的商超入场费、人力费用,这些费用两三年来翻了一番。(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