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乳品酵母超标上千倍奶酪惊现超市

2017年05月13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进口乳品蜂拥而入,不合格产品频遭曝光,更有甚者酵母超标上千倍!近期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乳制品发现,不合格样品3批次全部为进口乳品,其中包括德国脱脂纯牛奶、美国干酪等,不合格原因分别为酵母严重超标以及不符合商业无菌要求。但记者了解得知,去年跨境电商开始实施新政、食药监部门也在加大抽检力度,未来进口乳品想“浑水摸鱼”将变得困难。

  本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近期其组织抽检乳制品、粮食加工品、糖果制品、饮料等7类食品51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16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而此3批次全部为进口乳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据通报,不合格产品包括乐天超市有限公司北京望京分店销售的进口德国阿尔伯特牛奶厂生产的芙莱蒂脱脂纯牛奶,其商业无菌检验结果为非商业无菌,而按照标准规定应该符合商业无菌要求。此外还有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北京万泉河商场销售的进口美国米格农场浓味车打干酪,酵母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639倍!另外,该商场销售的产自美国的荷氏农场马苏里拉干酪,也被发现酵母检出值高出国家标准919倍。记者了解得知,商业无菌不合格可能会导致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影响人体的身体健康;而酵母超标会使得食品变酸,破坏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

  据悉,对于抽检不合格产品,监管部门已责令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责令流通环节有关单位采取下架等措施,并依法予以查处。

  本报记者留意到,随着跨境购等新兴渠道的崛起,进口乳品数量猛增,然而高增长之下也屡屡曝光质量问题,不少产品被拦在国门外、实行退货处理;还有些问题产品则是在超市、电商平台被抽检发现。

  “在跨境购业务版图里,进口乳品可谓长期占据前三乃至冠军席位,但乳品奶源地杂、品牌众多,大量产品蜂拥进入中国市场,质量很可能参差不齐,并不像有的消费者以为的那样品质坚挺。”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