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奶难”现象值得关注

2015年01月17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1日《经济日报》刊发《“卖奶难”到底咋回事》一文,对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卖奶难”现象进行了深刻解读,同时提出相应的建议,这对于奶牛养殖业和乳品加工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预警作用。

  当前,就整个行业来说,“卖奶难”虽然只是少数现象,但却值得关注。因为,乳品的供需是否合理有序,不仅关系到的这一行业的经济利益,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正常生活。

  要防止“卖奶难”现象的扩散,一是应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根据市场变化,政府应及时调整行业政策,企业要适时完善经营策略,确保鲜奶和乳品供需平衡。对于散养户的奶农们来说,更要保持冷静头脑。二是要鼓励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奶农、养殖场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的产业链,运用法律手段防范和减少市场风险。三是要千方百计地提高国内鲜奶和乳品的质量,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促进我国乳业健康平稳发展。

  (辽宁省锦州市 石玉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