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钱没治好病 专家:保健品本质上只是食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花了钱没治好病 专家:保健品本质上只是食品

2013年03月21日 14: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因为听信保健品的虚假宣传,食用保健品而没有及时就医,导致病患最终瘫痪。

  保健品企业到底是怎么忽悠消费者的呢?记者电话联系了一家消费者举报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和他们的客服人员进行了一番对话。在谈到他们生产的保健品的疗效的时候,这家企业的客服人员说,只要是内脏的事,他们生产的药全能治。

  客服:想调理什么病?

  记者:我们家好多病呢,肝也不好,肾也不好,不知道这个气血组合能不能用啊?

  客服:都是给父母用吗?

  记者:对啊。

  客服:主要是补充气血、调理五脏,调节阴阳失衡的,如果肾虚肝虚,是完全可以用肝肾功能,因为咱们老年人很容易由于气血亏虚,会导致一系列五脏内各疾病。

  记者:所有内脏的都能治吗?

  客服:对,主要功能就是能够帮助咱们调理气血,能够清理血管中的垃圾,主要就是能五脏通调的。

  当记者问道他们的产品到底是药还是保健品时,客服人员说这是一款功能性保健品。

  记者:它是一个保健品还是真的能治病啊?

  客服:它是一个功能性的保健品,具有调节作用,长时间服务能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

  说到有一些老人一直吃,但是没有什么效果时候,客服人员的回答巧舌如簧。

  记者:我觉得有些老人吃了好几年也没什么太多效果?

  客服:是嘛,您家亲人有在用的吗?

  记者:有啊。

  客服:是吗?这个正常的话不会用好几年,正常用了几个月没有效果肯定不会继续再用好几年的呀。肯定是有效果的。

  在被问到产品是否有副作用时,客服人员的答案可以说是强词夺理。

  记者: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客服:这个您放心,咱们里面都有中草药成份的。

  记者:中草药就没有副作用吗?

  客服,对啊,它不像是西药啊,西药肯定是有副作用的,中草药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记者:老人家用了肯定没有问题吗?

  客服:对,是的。

  专家观点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律师以及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潘园评论这个案例。

  潘园:推销这些保健品的厂商或者经销员抓住了大家的一个消费心理“没病防病,强身健体”。实际保健品正好抓住了大家的这种需求,实际上“是药三分毒”,有的药是不能长期吃的,尤其是慢性病的患者。

  保健品的推销非常有煽动性的,有点类似于传销,对于公众特别是老年人有很大吸引力。实际上保健品就是保健品,可能起到一些强身健体、缓解方面的作用,但是并不能够治病。良心和利益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是密不可分的,长远的利益是建立在良心的基础上,只有保证了消费者的权益,才能有一个正当的广告宣传,企业才能收获最大利益,良心和利益是不能够分割的。

  从法律上来讲,从道义上来讲,从社会的整体的和谐的需要来讲你给我们分析一下?

  胡钢:法律是所有社会规范中最为底线的社会规范,如果你逾越了法律这条底线,一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轻则是简单的民事赔偿,稍微重一点可能是行政责任,比如罚款,重则要相应追究刑事责任,希望每一个经营者都明白。另外,建议消费者主动加强相关的消费知识,学习消费技能,保健品本质上只是食品,好多功效由于没有特别严格的测试,效果如何不是特别清楚。建议消费者提高这方面的认识。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