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肝有三忌:乱吃保健品 喝酒无节制 过度劳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护肝有三忌:乱吃保健品 喝酒无节制 过度劳累

2013年03月18日 14:55   来源:生活报    高春阳

  1忌

  乱吃保健品

  药物性肝损伤已十分常见,因此十分有必要提醒老年朋友,尤其在春季切忌乱吃药进补。

  临床中发现,因乱服药品、保健品、补品等引发的药物性肝损伤在逐年增多。药物性肝损伤以年轻女性和老年人为主,前者常见盲目服用减肥药,后者多见于常年服用降压、降糖药物尤其是滋补品。

  2忌

  喝酒无节制

  95%的酒精由肝脏解毒代谢,肝就是最大的酒精受害者。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一次过量饮酒,肝细胞就会不胜负荷而坏死,从而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酒精对肝脏来说无疑是“毒药”。

  3忌

  过度劳累

  药物性、酒精性肝损伤导致的肝炎,发生症状后应立即停药戒酒,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保肝治疗,而对于营养过剩引起的脂肪肝,要保持低脂饮食和多运动、多吃蔬菜。不过,专家提醒,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肝损伤,只要有转氨酶升高就必须休息,不能劳累。记者 高春阳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