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血脂病人睡前5忌

2013年03月15日 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于康 医师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浆内胆固醇、甘油三脂的含量高于正常人。高血脂易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因此 ,高血脂病人在睡前有五忌:

  一忌枕头太高。头部铺垫过高 ,颈部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扯,会挤压颈部血管阻断血流,造成供血不足,易导致脑梗塞。

  二忌睡前吃得过饱。饱餐后会招致血流集中在胃肠道,心脑的血流相对减少,易引起脑梗塞、心绞痛、心肌梗塞。

  三忌睡前服用大剂量安眠药、较强的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这些药物会减缓血流 ,使血黏稠度增高,易引起大脑灌注障碍,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四忌睡前酗酒。酗酒后,血浆及尿中儿茶酚胺含量迅速增加,而儿茶酚胺是升高血压的“元凶”,加之高血脂病人易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 ,血压迅速升高 ,可能导致脑中风和猝死。

  五忌睡前大量抽烟。烟毒可使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使血小板聚集形成栓塞,会引起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