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谈茅台五粮液被罚:处罚目的是让行业走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业内谈茅台五粮液被罚:处罚目的是让行业走稳

2013年02月19日 15:54   来源:中国网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投诉举报办公室主任 贾宁

  中国网2月19日讯 (记者 谢凌宇) 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今日称,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元,所罚金额是上年度两家酒企销售额的1%。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投诉举报办公室主任贾宁今天下午在接受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对高端白酒的价格垄断进行处罚和政策对高端白酒的压制下,白酒将回归价值的本质。

  贾宁表示,高端白酒对年份酒的吹捧和过度包装都是浮躁的表现,希望回归酒的本质,回归消费者能够承受的价格。

  贾宁强调,价格垄断就是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利益,没有顾及法律法规,几个企业统一口径的价格,最后还是要消费者“买单”。在对高端白酒的价格垄断进行处罚和政策对高端白酒的压制下,白酒将回归价值的本质,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已经超出其本质了。

  贾宁认为,此次处罚说明政府看到了白酒行业的问题,反垄断调查和罚款的目的都是希望行业走好、走稳,白酒作为大众消费品如果过于浮躁,损失的不仅仅是购买其股票的投资者,最后还是会导致企业本身的损失。(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