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首日大跌 五粮液等酒企仍忙布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白酒股首日大跌 五粮液等酒企仍忙布局

2013年02月19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五粮液称拟“逆市”招百名营销管理人员 茅台扬言拟年增逾3000吨产能

  在高端白酒消费遇冷以及企业“限价令”夭折的气氛下,白酒板块昨日在蛇年首个交易日并未飘红。不过,国内有白酒龙头似乎已在酝酿新一轮的市场布局,而突破口锁定营销环节。昨日,记者从五粮液官网获悉,该公司声称拟在全国范围招聘100名营销管理人员。至于茅台,其高层则在日前声言要创造高于过去、行业和对手的速度。

  股市:

  主力资金颓靡散户“争喝”

  延续“龙尾”的跌势,昨日白酒股并未能开出红盘,反而成为了大市领跌的板块,其中龙头股贵州茅台(600519)再度跌破了180元的关口。

  昨日,贵州茅台收盘跌4.35%,报179.69元,换手率0.54%,成交额10.25亿元。该股昨日主力流入20841万元,流出37425万元。不过,散户的热情相对较高,昨日散户流入7708万元,流出6623万元。

  事实上,白酒股早盘已经显露出全线走低的态势。古井贡酒的跌势更超过茅台,跌幅达到5.20%,洋河股份、伊力特大跌超过4%。此外,沱牌舍得、水井坊、酒鬼酒、山西汾酒等跌幅超3%,五粮液也下跌超过2%。

  对于白酒板块,昨日国都证券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行业旺季销售情况一般,一批价持续下滑,节后随着淡季的来临量价预计会继续下跌。“两会期间高端白酒的消费仍然会继续被抑制,随之而来的将是企业业绩的压力, 预计很快会反映在报表上。”该券商预测。

  不过,同日发表研报的中信证券分析,目前白酒股相对大盘折价10%为历史最低,又认为白酒股基本处在了底部。上述两家券商都认为可关注中低端白酒股,因其主要消费群体是个人。

  酒企:

  招人为营销“创新改革”

  在近期一系列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和节俭餐饮的措施下,向来较依靠团购和政务渠道的高端白酒受到压力。

  近期,记者在广州市面留意到,无论是茅台还是五粮液,春节前后的价格均不复往年“逢节必涨”的势头。

  昨日,记者在五粮液官方网站上看到大举招人的启事。按照该公司的说法,2013年集团为着力推进公司营销系统“创新改革”及“优秀人才的储备”,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市场营销方面的管理人员100名。

  按照上述启事的说法,拟招10名“品牌策划人员”,要求在本科及以上学历,而余下90名将是“各营销中心区域市场营销人员”,并要求“能独立开发和管理区域市场”。

  记者了解到,根据本月初五粮液总结会上透露的信息,尽管该公司形容今年“白酒企业发展将处于历史最困难、最残酷的时期”,不过仍重申五粮液集团的“千亿目标战略”。

  据悉,2012年五粮液集团的销售收入为600.68亿元。

  无独有偶,茅台方面也有部署。

  记者在茅台的一份内部刊物上获悉,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上月撰文称,“十二五”规划中每年将新增3000吨以上产能,到2017年成为“千亿企业集团”。他又要求股份公司迅速扩大中档和中高档酱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各子公司要在3年内做到本行业的前几名,更声言要创造高于过去、行业和对手的“茅台速度”。(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