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饭店设年夜饭"最低消费" 消协提醒:先看账单后结账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多饭店设年夜饭"最低消费" 消协提醒:先看账单后结账

2013年02月07日 1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欣 陈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还有两天就要迎来除夕夜,不少人选择在餐馆吃年夜饭,面对火爆的预订场面,卫生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提醒公众,心情可以火热但订餐还是要冷静,尤其是在食品卫生和消费价格方面应该多多注意。

  到饭店吃年夜饭,方便、省心,不少餐馆也早已订单爆满,不过北京市卫生局在近日开展的年夜饭专项检查中却发现,有的餐饮企业在服务人员流动性以及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当中存在安全隐患。

  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芮:因为在节日期间餐饮服务企业的人员也有流动性,居民尽可能的要到大中型的A级B级企业就餐,我们在他的健康证的要求还有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上是更有保障的。

  卫生部门提醒公众在订餐时,首先要注意餐饮企业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同时,在就餐时如有问题也可以拨打投诉电话。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12320热线电话进行投诉和咨询,我们春节期间在医疗机构和卫生机构都安排了值班人员,而且也建立了交通联勤的24小时保障机制,120和999也都有相应的工作人员到交警的工作地点值班,一旦发生问题,也好及时响应。

  除了餐饮安全问题,不少公众还在为价格担忧,一桌年夜饭动辄上千万,不少饭店还设定了最低消费,临时涨价。

  饭店:大一点的涨了3、4百块钱这样子,小包厢基本上就涨一百。

  有律师表示,饭店设定最低消费等做法并不合理,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对此合肥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徐莉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先看账单后结账”,并保存好预订的书面约定和账单票据,以便权益受损时提供证据。

  徐莉:菜式最好了解详细一点,光看名字不行还要对主要的原材料去了解详细一点,对限制性的条款比如说能不能带酒水,有没有最低消费,菜式能不能更换了解清楚一点,消费过以后保留好消费凭证,出现什么问题及时跟商家交涉,如果解决不了的话,就及时的投诉。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