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预订火爆 消费者可对霸王条款说“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年夜饭预订火爆 消费者可对霸王条款说“不”

2013年02月07日 13: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欣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后天就是除夕夜,年夜饭预订也是异常火爆,日前,卫生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提醒公众在食品卫生和消费价格方面应该多多注意。

  近期各个地方开展了春节期间的食品专项的检查,年夜饭自然也是其中的重要的一项。在检查的当中,卫生监督部门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节日期间,由于餐饮业服务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有的餐饮企业就业人员没有健康证,属于无证上岗。同时一些食品尤其是食品添加剂、鲜肉、肉制品等在采购、使用、保存的过程当中,存在不符合卫生安全规定的行为。

  针对这些问题,卫生部门提醒公众在选择饭店的时候,首先要注意这家饭店是不是悬挂了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这是保障食品合法的最基本标志,而且在选择的时候最好是选择级别比较高的餐饮企业,服务人员的自身健康状况也比较有保障。

  各个地区的卫生监督部门在春节设立了值班人员,公众可以咨询当地的卫生部门,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的投诉。

  春节期间,临时涨价、捆绑消费的现象每年都会出现,甚至也成为了业内的行规,不少企业在这两天也设定了最低的消费的限制。春节期间不少餐馆是不允许客人自带酒水饮料的,必须要按照的本店的价格购买,如果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话,商家就会另外收取酒水服务费。

  根据律师的介绍,消费者在遇到这样的霸王条款的时候是有权拒绝的,消费者可以向消费部门投诉。另外也有律师表示说,其实在消费者积极抵制的同时,价格主管部门也是应该及时的干预并且制止这种行为。

  今年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些餐馆和饭店依然坚持最低消费的话是在推升过度消费,也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当中的公平交易的原则,所以消费者也有权说不。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