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预订2月9日不能用 团购年夜饭多成促销幌子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年夜饭预订2月9日不能用 团购年夜饭多成促销幌子

2013年02月07日 10:11   来源:新快报   

  年关将至,众多酒家早早就开始接受预订2013年的年夜饭,网上团购年夜饭的超低折扣报价夺人眼球。 

  不过,昨日新快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虽然团购网站大多打着“年夜饭”的招牌在招揽顾客,却在消费详情里标示出类似“2月9日不能使用”的限制条件,甚至有的商家只有在消费者致电询问才表示“过年期间不接受团购订单”,并且团购的所谓年夜饭也无法为消费者开发票。 

  业内人士指出,在网上团购紧俏的年夜饭时,一定要提前跟商家沟通各个细节,如发票、服务费、茶位费,了解清楚消费时间的限制等,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购买,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团购、到店消费差价最高达1670元 

  目前在大众点评网、糯米、团800等众多团购网站上可以看到,广州的年夜饭团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价格也比市价优惠,不少都打6-8折,记者查询到最低的折扣为喜客的5.7折。以记者选取的广州6家团购年夜饭最多的酒楼为例,喜客8-10人餐在网上的团购价格为2218元,同样的菜品直接到店消费价格为3888元,两者之间差价高达1670元。 

  颇受消费者欢迎的大盆菜,椰皇饭店售价150元,团购价为119元,折扣为7.9折;金航游轮珠江夜游10-12人餐团购价2888元,门店价为3688元;新潮楼10人餐的年夜饭已经预订完毕;团购价格为1388元,是门店价格的6.3折。 

  昨日,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发布的团购统计数据(1月1日至1月31日)显示,今年的春节团购折扣比去年稍高。其中,2012年春节期间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的团购为电影、温泉洗浴、自助餐、年夜饭,团购折扣为4.2折,而2013年最受欢迎的是旅游、年夜饭、火锅烧烤、酒店客房,团购折扣为4.8折。 

  除此之外,2013年春节前夕的客单价比2012年期间也上涨了百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包括海鲜、鲍鱼类干货、蔬菜、肉类等原材料价格均有上涨,再加上人工成本也大幅提升,故今年广州市场的年夜饭价格整体上涨一成。 

  消费限制颇多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虽然团购年夜饭可以优惠很多,但是商家却设置了多种消费限制。 

  椰皇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盆菜需提前4天预约,预约生成后即为已消费,预约之日不到店领取盆菜,视为团购券自动作废,菜品将由饭店自行处理,“这是为了保证菜品的新鲜和口感。”该工作人员解释。 

  而如柴火酒家和文胜酒家,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不过网上打着“年夜饭”的旗帜的10人套餐,却分别在春节之后的初十和初五才接受团购订单,都只在门店接受年夜饭的预订。 

  此外,柴火酒家的年夜饭中并没有与网上团购套餐一样的菜品,消费者如果想品尝团购中的菜品均需到店单点,而文胜酒家的团购套餐中的海鲜价格是时价,并仅限大厅堂食,不外送,不可打包。 

  此外,金航游轮珠江夜游10-12人的套餐团购也需要提前4天预约,并且还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新潮楼则对团购消费规定,2013年2月9日至2月12日期间,大厅茶位每位加收10元/位,包间加收30元/位,且每日最多接待15张美团券。 

  消费者担心团购不靠谱 

  这一块丰盛的年夜饭“蛋糕”,任谁都不愿意少咬一口,这对于餐饮业如同“年终大考”,商家全都铆足了劲推陈出新,对于消费者来说,和众亲朋好友齐聚一堂,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新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一些消费者发现,节日期间,在同一家酒楼点菜,其分量和味道与平时有不少差距。 

  在广州工作3年的张小姐在预订年夜饭的过程中,最担心的是饭菜缩水。 

  “以前在酒楼吃年夜饭,就遇到过上了桌的菜和早前预订的不一样,分量不足、食材不新鲜,团购的年夜饭更没保障,提前预约也不一定有位。”张小姐告诉记者。 

  何小姐也有同样的担忧:“过年哪怕贵点也没关系,就想吃点好的犒劳自己和家人,团购的折扣这么低,品质有没有保障很难确定。”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订餐时,最好和饭店签订一份书面协议,写清菜价、分量等内容,以免发生纠纷时无据可依。(记者韩祯)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