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年夜饭”吃还是不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评论:“年夜饭”吃还是不吃?

2013年02月06日 15:23   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的“年夜饭”,吃还是不吃?对不少单位领导来说,这是一个问题。其纠结程度,恐怕不亚于哈姆雷特对“生存还是毁灭”的思考。

  中央的“八项规定”给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上了一道紧箍咒,好得很。大吃大喝“急刹车”,也出了不少新闻:

  某街道办事处每年都请社区的老同志、文化人士、志愿者聚餐,期间还有居民表演节目。今年请帖早已发出,前几天却紧急打电话,一一通知取消。沪上一家大型国企在年夜饭举办前夕突然取消,佘山一五星级酒店却不愿意退订金,无奈之下,该企业只好派了两部车从酒店打包好20桌的饭菜运回。某公安分局在食堂吃年夜饭,全体民警到齐坐下,冷菜刚刚上桌,还没动筷子,只听一声令下——“执行中央规定,年夜饭取消”!到底是纪律部队,所有民警二话不说,齐刷刷地离场。

  有关禁止公款吃喝的文件年年发,却从未像这次这样立竿见影。“八项规定”给愈演愈烈的公款吃喝风下了一剂猛药。有人说,这样有些“矫枉过正”,把正常消费也禁止了。但有时候,“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尤其是当公款消费、公款吃喝、公款浪费等难以区分的时候,五星级宾馆、高档烟酒、奢华餐食、昂贵礼品、明星助阵……只有先严格控制住公款消费,才能堵住奢侈浪费的漏洞,管好财政和国企的钱袋子。

  那么,对于忙碌了一年的员工来说,这顿“年夜饭”,还吃得上吗?其实,不妨让“年夜饭”回归本色。正如家庭的年夜饭的意义是一家人团聚,单位的年会或“年夜饭”,其实本意是一种人心的凝聚,一种情感的交流,一份精神的慰藉。记得多年前有次在郊区一家医院采访,中午时分,院长邀请我参加他们医院的“年夜饭”,食堂做了不少家常菜,分量很足,院领导向职工道一声辛苦,同事们相互敬酒,只有雪碧可乐,也很尽兴。

  对于那些盼望着年终聚聚的老同志,也不妨请他们来单位,和大家一起聚餐,或者开个茶话会,捧上一杯热茶、一份水果、几盘零食,也能开得热热闹闹。而对于社区那些一年到头没有上馆子机会的孤老,街道请他们到饭店吃顿年夜饭,大概没人会说是乱花钱吧。邵宁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