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股价跌破180元创一年来新低 资金加速离场

2013年01月29日 09:19   来源:东方早报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600519)受限酒令重创后还未回复,塑化剂事件又再次发酵。

  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贵州茅台昨日股价跌破每股180元关口,创一年来新低。从上证所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资金有加速离场的迹象。

  1月28日凌晨,一位网名“地面静风”的网友发布《茅台塑化剂美国送检情况》的博客,博文中显示其送检了三瓶茅台酒——两瓶同批次的53度飞天茅台和一瓶30年年份茅台酒。检验结果显示,同批号的两瓶53度飞天茅台DEHP含量分别为1mg/L和2.6mg/L;30年年份茅台酒的DEHP含量为0.499mg/L、DBP含量为0.246mg/L。

  而2011年6月13日《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的最大残留量1.5mg/kg,约为1.68mg/L。这意味着其中一瓶53度飞天茅台超标60%。

  受此消息的影响,昨日白酒股集体下跌,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汾酒,600809)、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洋河股份,002304)、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沱牌舍得,600702)、贵州茅台跌幅位列沪深两市前四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股价跌破了每股180元,收至178.5元/股,下跌5.58%,股价创出一年来新低。从上证所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有资金加速离场的迹象。在买入前五席位当中,出现两家机构,分别买入6648.13万元和6269.67万元。此外,中信证券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以买入5813.87万元位列第四。在卖出方面,机构投资者的离场颇为坚决,卖出前五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分别卖出了2.69亿元、1.25亿元、1.04亿元、9315.46万元和9096.74万元,合计卖出6.82亿元。

  贵州茅台曾于1月25日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左右,该数值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而在2011年,贵州茅台全年实现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8.2%;净利润87.6亿元,同比增长73.49%。

  此前数据显示,一向作为基金首选金牌股的贵州茅台,也在去年四季度遭遇26家基金公司的减持,其中大成基金在四季度减持128万股,华夏基金减持112万股,海富通基金减持105万股。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近期虽然春节旺季临近,但受军委招待限酒以及三公限酒政策可能进一步加强等负面消息的影响,经销商加大了库存消化力度,短期内部分地区的茅台一批价回落到1300元以下,一批价回落以及军政消费茅台的量可能减少等负面消息的影响短期将继续压制股价。

  不过,也有机构对白酒未来业绩充满信心。国信证券1月28日研报指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在节后集体控量保价的可能性很大,高端白酒一批价和经销商信心有望企稳,这些白酒企业2013年至2014年业绩将仍有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