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就乳粉问题约见新西兰大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我国就乳粉问题约见新西兰大使

2013年01月29日 07:40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已就乳粉双氰胺残留问题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并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1月24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对外发布了有关暂停在牧场使用含有双氰胺化肥的信息,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文飙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质检总局已多次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质检总局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和调查。

  当天,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在使馆举行的记者会上,多次向中国消费者表示“抱歉”。他说,在新西兰宣布暂停施用含有双氰胺(DCD)的化肥之前,没有告知中国监管部门,致使中国消费者更容易产生不必要的疑惑。

  伍开文说,他当天上午前往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说明。新方也在努力地向中国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提供更多信息,以使他们对新西兰乳制品安全做出独立的判断。

  伍开文表示,多个地区的监管部门都认为,微量双氰胺残留对人体健康不产生任何安全危害。

  既然没有安全危害,为什么还要暂停施用双氰胺?伍开文说,这是因为目前对于双氰胺残留没有国际公认标准,而国际消费者又期待新西兰乳制品是零残留的。在国际标准出台之前,暂停施用双氰胺是出于谨慎,旨在消除任何不安、疑惑和不解。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