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氰胺门”暴露新西兰奶业软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双氰胺门”暴露新西兰奶业软肋

2013年01月28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傅云威

  就近期热议的新西兰奶粉检出双氰胺事件,新西兰奶粉主要生产商28日告诉新华社记者,鉴于行业自律和市场占有率等因素,此次“双氰胺门”料难以撼动新西兰奶业的国际地位。

  尽管如此,“双氰胺门”仍然暴露了新西兰奶业垄断程度过高、结构性风险较大等软肋,值得各利益攸关方反思。

  据悉,由于双氰胺并非奶业常规检测项目,目前新西兰尚无行业标准。不过,参照欧盟相关食品标准,此次新西兰奶粉中检出的双氰胺含量不及欧盟标准的1%。鉴于此,新西兰当局认为相关奶制品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业内人士指出,奶业是新西兰经济命脉,当局对奶业安全违规采取“零容忍”惩治手段,各厂商视食品安全违规为不能逾越的雷区,在合规方面从不敢怠慢。新西兰检测人员能从非常规检测项目中检出问题,这本身就说明其安全标准之高。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此次异乎寻常地密集炒作双氰胺事件,背后可能有特殊利益推手。

  据悉,目前奶业巨头恒天然控制了新西兰90%的奶源。新西兰奶业高度垄断的格局及蕴含的巨大商业利益,使其面临极端激烈、复杂的国际竞争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高度垄断局面给新西兰奶业在品牌和安全方面造成了“一损俱损”的结构性软肋,使之容易招致竞争对手打压,在公关危机中沦为众矢之的。因此,如何结束一家独大,为新西兰奶业引入更为多元化投资主体,营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值得新西兰当局考虑。(记者傅云威)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