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政府介入问题奶粉事件 国内奶粉市场格局或生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两国政府介入问题奶粉事件 国内奶粉市场格局或生变

2013年01月29日 0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我们已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对方提供风险评估报告。”随着新西兰奶粉被检出双氰胺残留物的消息持续发酵,昨天(1月28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新西兰奶粉疑似涉毒事件公开表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质检总局还要求对方在风险评估报告中体现涉事奶粉的产地、批次等详细信息。

  最新消息显示,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称,他已前往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说明。他强调,新西兰政府向所有消费者保证:包括出口中国的乳制品在内,所有新西兰乳制品都是安全的。

  分析师认为,此次事件对国内乳业市场影响深远,未来新西兰品牌或者与新西兰奶源有关联性的乳制品将遭遇一段时间的信任危机。 国内奶粉市场的格局或将出现欧美奶源的品牌市场份额上升,而使用新西兰奶源或者在新西兰投资建厂的品牌市场份额下降。

  不排除启动各品牌双氰胺残留量检测/

  去年9月,新西兰恒天然乳制品公司在抽检其生产的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和酪乳粉等100个样品时,在其中10个样品中检出了微量双氰胺残留物,这一检测结果已于本月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已正式介入此事,并多次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质检总局还要求对方在风险评估报告中体现涉事奶粉的产地、批次等详细信息。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追问是否已经提出要求,让新西兰涉事奶粉下架,且尽快启动对各个奶粉品牌的双氰胺残留量检测时,质检总局内部人士仅回复称,“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和调查。”

  卓创资讯乳制品行业分析师刘强认为,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说,此次事件说明,国内、国际对奶粉上游源头的监管力度仍不够严格。但换位思考,新西兰在问题曝光后,自行检测,并主动停止出口,值得国内企业借鉴。

  据《法制晚报》报道,淘宝网1月28日上午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最近7天“新西兰奶粉进口”的成交指数环比下降5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0%。而“新西兰代购奶粉”26日成交指数为“2”,27日急速下滑至“0”。根据淘宝数据说明,成交指数为指数化的成交量,反映了成交趋势。

  新西兰官方称乳制品安全/

  据《财经》报道,恒天然CEO史毕根思在发给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向全球消费者保证:“我们拥有强大的科学依据证明恒天然产品的安全性”,“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在少数产品样本中检测出了双氰胺的微量残留,需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我们检测到的双氰胺残留水平是极其微量的,还不到欧盟食品安全限值的百分之一。”

  昨日,伍开文说,他已前往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说明。新方也在努力地向中国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提供更多信息,以使他们对新西兰乳制品安全做出独立的判断。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则公开表示,双氰胺被使用在牧草上,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减少硝酸盐进入水中,目前对于特定的化合物的残留并无国际标准,少量双氰胺残留并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

  “根据目前在新西兰乳品所检测出的最高双氰胺残留,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必须饮用超过130公升的液态牛奶,或是摄取60公斤的奶粉才会达到欧盟委员会所设定的每日可接受含量的限额。”新西兰官方如是表示。

  “奶粉中不可避免要掺杂一定量的化学残留物,其残留物含量标准是多少,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但是,奶粉中双氰胺含量较低,且目前暂无双氰胺相关的毒性报告和病例,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刘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新西兰方的表态是有一定事实依据的,因为目前尚未有双氰胺中毒的病例。

  既然没有安全危害,为什么还要暂停施用双氰胺?伍开文说,这是因为目前对于双氰胺残留没有国际公认标准,而国际消费者又期待新西兰乳制品是零残留的。在国际标准出台之前,暂停施用双氰胺是出于谨慎,旨在消除任何不安、疑惑和不解。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新西兰方面如此表态,主要是想最大限度地减少新西兰出口损失。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来出口,对国家的出口收入贡献颇大。

  或将改变国内乳品市场格局/

  恒天然2001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之一,拥有超过10500个股东,并出口95%新西兰生产的乳制品,供应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其奶罐车每年收取140亿公升牛奶。

  简爱华直言,此次事件对国内乳业市场影响深远,或将改变国内的市场格局,主要表现是使用欧美奶源的品牌市场份额将上升,而使用新西兰奶源或者在新西兰投资建厂的品牌市场份额将下降。

  简爱华认为,国内进口奶粉价格可谓保持全球最高,此前关税下调并未使国内洋奶粉价格出现松动迹象,经过此次事件的冲击,未来新西兰品牌或者与新西兰奶源有关联性的乳制品将遭遇一段时间的信任危机。

  新西兰的乳制品向来以高品质享誉全球,如今新西兰奶粉事件的发生说明食品安全无法零风险,只能靠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如此完善的奶粉安全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更关键的是,牧草作为养殖业的原料,其安全与否直接决定着下游产品的安全性,从该事件看出,牧草污染是奶粉产业安全机制遗漏的部分,未来牧草、水等养殖业的原料监测也应成为重点。”简爱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