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各方力挺本国乳制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新西兰各方力挺本国乳制品

2013年01月28日 20:32   来源:新华网   黄兴伟 刘洁秋

  新西兰出产的部分奶粉中检测出双氰胺残留物的消息于24日披露后,引起中国等国消费者的担忧。连日来,新西兰政府官员、乳制品商和农场主协会纷纷表态,称新西兰的乳制品绝对安全,消费者尽可放心食用。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8日说,新西兰只在恒天然乳制品公司的克兰德博耶加工厂生产的奶粉中发现了微量双氰胺残留物,这不会给人体带来健康问题。他对新西兰乳业充满信心。

  去年9月,恒天然公司在抽检其生产的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和酪乳粉等100个样品时,在其中10个样品中检出了微量双氰胺残留物,于是上报给新西兰第一产业部。不过,恒天然公司当时并未对公众公布此事。

  新西兰在野党工党因此指责政府故意隐瞒,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新西兰第一产业部部长戴维·卡特对此予以否认,称当时需要进行更多的磋商和调查。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27日说,恒天然的乳制品是安全的,在奶粉中检测到的双氰胺残留物水平是极其微量的,还不到欧盟食品安全限值的百分之一。

  史毕根斯称,当时没有对顾客和公众披露情况,是因为需要进一步调查,并且这些乳制品中的双氰胺残留物含量在可接受范围内,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他说,目前恒天然产品的销售并未受到影响。

  在新西兰国内市场,牛奶、奶粉、奶酪等乳制品仍正常销售,并没有出现商品下架现象。

  戴维·卡特28日表态说,目前对于食品中双氰胺残留物的安全含量并无国际标准,新西兰政府将与主要国际贸易伙伴密切合作,希望能够制订一个具体标准。

  卡特说,食品中含有微量双氰胺残留物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如果国际贸易伙伴同意乳制品中可以含有微量的双氰胺化学残留物,那么新西兰的牧场主今后还可以在牧场继续使用含双氰胺的化肥。

  卡特说,新西兰是世界上唯一在牧场上使用含双氰胺化肥的国家,目的是促进牧草生长、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硝酸盐进入水中。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新闻官约瑟·维达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新西兰两家主要化肥生产商日前已经主动停止生产含有双氰胺的化肥,旨在确保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继续对新西兰乳制品质量保持信心。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主管局长韦恩·麦克尼26日重申,从去年9月起新西兰的牧场就不再使用含双氰胺的肥料,因此现在生产的新西兰乳制品不大可能含有双氰胺残留物,可放心食用。

  新西兰农场主联盟27日发表声明说,在全新西兰1.2万多家农场中,只有500家农场使用了含双氰胺的肥料。该联盟坚信,新西兰的乳制品是安全的。

  新西兰绿党农业事务发言人布朗宁表示,新西兰以“百分百纯净”的品牌在海外推广新西兰产品和旅游资源。“百分百纯净”的市场优势对新西兰农场主至关重要,新西兰应该保护它,向消费者提供他们所期望的清洁食品。

  乳制品是新西兰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其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年出口额约为84亿美元,占新西兰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一。乳业巨头恒天然控制了新西兰90%的奶源。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