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餐厅总动员" 八个地球人是机器人的助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机器人"餐厅总动员" 八个地球人是机器人的助理

2013年01月18日 16:18   来源:扬子晚报   

  

  “这家饭店是要逆天吗?里面有一群机器人,可以做饺子、面条,还可以送饭,干活不利索的还可以选择蹲门口迎接客人!”最近,网上一组机器人在餐厅里忙碌的照片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这不就是现实版的“机器人总动员”吗?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这一家主题餐厅位于哈尔滨,现在工作的共有20个机器人,他们在工作半年多时间来,未出现故障,一切正常。 

  机器人总动员,集体去餐厅“打工” 

  估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有一个关于机器人的梦想吧!最近,近距离接触机器人,跟机器人作交流的想法,在一家主题餐厅让很多人实现了。网上一组关于机器人餐厅在送餐、做饭的图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惊叹。 

  在这家餐厅里,墙壁是黄色背景,画满各种颜色以及姿态的机器人,孩子们连同家长在一起,享受着机器人送来的饭菜,虽然他们也在吃饭,但是孩子们的眼睛一直跟着机器人行走的方向转。一个“穿”红色衣服的机器人在准备煮饺子,他在高高的灶台上,一只手拎起锅盖,另一只手很顺利地将煮好的水饺倒在盘子里。在机器人做饭的窗口外面,有一些人在围观他炒菜。而当机器人送餐,小孩子们很开心地接过去,近距离跟机器人接触。在门口还有一个“迎宾机器人”。 

  很多人看到这系列的图片之后表示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进店体验一下。也有曾经进店体验过机器人送餐的网友,他们向其他人分享着自己的体验。 

  有网友表示,去过这家餐厅,走进餐厅的时候,酷似汽车人大哥的“擎天柱”机器人会热情地跟客人打招呼,“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和我的兄弟们在地球上找到工作啦!”然后伸出手臂请人进餐厅,并礼貌地说“地球人你们好,这里是昊海机器人主题餐厅,用餐请往里面走。”非常专业。 

  网友“高兴LBC”说,前台旁边还有舞狮机器人,虎虎生风的样子,在就餐期间,机器人还表演各种逗笑的节目,如果遇到行走路线有障碍,会说:“让一下呗,我还要工作,谢谢。”挺可爱的。 

  八个地球人,是机器人的助理 

  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餐厅的总经理兼机器人的总工程师刘哈生。刘哈生说,“我们公司是生产机器人的,主题餐厅是我们公司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半年前开张营业。”刘哈生说,机器人进入人类生活是早晚的事情,自己想让机器人尽早地走入人类生活,所以开办了这个机器人餐厅。 

  “在机器人主题餐厅里,还不完全是机器人服务,有八个工作人员,作为机器人的辅助,负责收银、安排座位等,更多的节省人力。”刘哈生说,餐厅里共有20个机器人,他们有不同的分工,有的负责做饭,有的负责炒菜,还有地面送餐机器人,空中传菜机器人以及迎宾机器人等,长相各异,每个都有十几种面部表情,还会说简单话语。 

  刘哈生向记者揭秘了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有些机器人是人类厨师的学生,将厨师的经验由工程师编成程序和代码,输入到机器人体内,他们就会做饭了,现在,每个做饭机器人会做二十多种饭菜。而送餐机器人的体内有传感器,当他在地面的循迹轨道上行走时遇到障碍,就会说话。他的行走路线目前是固定的,工作人员将它要去的目的地输进机器人体内,他便能顺利到达。刘哈生说,每天来店里吃饭的小孩子们都很兴奋,他们喜欢跟在机器人后边跑,模仿机器人走路的样子,非常开心。 

  刘哈生说,机器人说话并不复杂,也是植入程序。“每当机器人开始做饭时,他会大声吆喝,让人来观看,如果做得是川菜,就说四川方言,做的东北菜,就说东北方言,会多种方言。” 

  现在,这家机器人主题餐厅开业半年多了,刘哈生说,每天外面都会排很长的队在等候,一直都很爆满。“从早上十点开业,到晚上九点半闭店,机器人休息的时间很少,他们也很累,从眩晕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来。”刘哈生说,但是机器人没有假期,每晚十点以后,就是他们的“用餐”与休息时间——充电。(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