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从奶源抓起提高乳品质量

2012年11月02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三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出现产量增速明显下滑,进口激增等特点。据统计,1-8月我国乳制品产量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0.03个百分点;1-8月我国进口各类乳制品84.4万吨,进口额为2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6.2%。 

  由于我国对于进口乳制品,尤其是进口奶粉的需求量持续扩大,可以预测,四季度乃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情况仍会延续。其原因如下:我国新生儿数量逐年提高,婴幼儿乳制品需求量增大;国内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更多中高端人群开始选择国外乳制品;国内乳制品食品安全事件导致国外乳制品见机抢占了不少份额。在进口原料粉价格明显低于国内价格的情况下,无论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纷纷加大了对进口原料粉的需求。 

  目前,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抽检行为更多的存在于加工、流通环节,对养殖领域的安全问题重视程度仍有待加强。因此,奶源成为了核心焦点。 

  为杜绝乳制品安全问题,应从奶源抓起。近几年,国家先后建立食品安全危机预警机制、乳品追溯制度、乳品企业诚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安全保障制度,目的都是在强化加工、流通等环节的监管。但目前国内的乳品食品安全体系尚未建立健全,包括防范预警体系、追溯体系等均未完善。当务之急,应整合企业创新、政府监管、市场培育三方面力量,从提高我国奶牛饲养水平,加强现代化专业管理入手,逐步淘汰一些小散户,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牧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针对企业,建议从两个方面来推进。一是加强对奶源的检测;二是加快培育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构建公开、公正、公平的体系。只有这样,乳企在出现产品问题时,才不会推卸责任,从而赢得消费者的忠诚度和信任感。  (北京世经未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韩定武 )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