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拥有一流设施 三元等乳企仍然面临奶源难题

2009年03月04日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江汉平 王锦
    三鹿集团的轰然坍塌,抛开其中的企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不谈,另外重要的原因就是奶源环节出了问题。而北京市场上的三元之所以没有出现问题,按照三元高层的说法,就是三元在奶源控制上采取了严格的措施。

    这种企业境遇对比告诉了我们一个惨痛的教训和深刻的常识——“得奶源者得天下”,拥有合格而放心的好奶源,对于牛奶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

    在倒闭后的三鹿集团总部,三元的高层告诉我们,实际上三鹿拥有国际上一流的制奶设施、检测设备。但另外一个事实就是,在行业潜规则面前,三鹿并没有选择让自身过硬的检测设备说话,而是臣服于潜规则。三鹿无奈的背后就在于奶源供应的难以保证并最终引发失控。

    在企业规模扩大以后,一个企业奶源很难通过企业自身来满足。在河北三元一个养殖基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占地1500亩,共有600多头奶牛,每天供应的原奶只有10吨。根据记者的另外了解,三鹿在日常每天所需要的原奶为1000到1500吨,按照河北三元基地这种养殖规模,意味着需要建设100个,企业无疑很难做到自给自足,必须依赖外部收购原奶。

    而一旦严重依赖外部收购奶,那么这个环节如果把持不住,就可能会产生类似“三聚氰胺”的事件。

    意欲接受三鹿的河北三元,实际上也面临着这样的难题。河北三元在租赁三鹿资产后,目前的生产规模大概在100吨到200吨之间,所需要的原奶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无疑也需要从外部收购,好奶源依旧是河北三元面临的重大难题。

    奶源比较难找,好的奶源更是难上加难。按照牛奶专家的说法,奶牛吃的饲料不同,最后产生的牛奶风味都不相同。因此,如果单纯从奶农那里收购,也存在着风味差异问题。

    让奶源统一化,加强奶源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检测,成为中国牛奶企业共同面对的重大难题。河北三元表示,要成立奶源审核小组委员会,将检测权利集中到高层,同时采取承包和自建牧场等多种措施来获得安全的奶源。   

(责任编辑:牟修锐)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