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保质期缩短价格却看涨 专家:防腐剂少了

2012年08月27日 15:23   来源:搜狐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中秋节了,目前,本市各大超市、糕点店、蛋糕店、酒店都开始销售月饼。与往年相比,今年月饼的保质期明显“缩水”,不少商家对此的解释是“防腐剂少了,月饼品质更好更新鲜了”。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 

  月饼保质期缩短价格却看涨 

  “今年月饼7月底、8月初就上市了,而且保质期比以前短了,基本上都只有两个月。如果早买月饼的话,还没等到过中秋节,这月饼就过期了。”市民陈小姐说。 

  昨日记者走访好利来、津乐园、大桥道、桂顺斋等多家企业时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月饼保质期大多为两个月,部分月饼的保质期甚至只有一个月或半个月,这与去年保质期普遍为4个月相比,至少缩水了一半。 

  采访中,各销售月饼的商家均将“防腐剂减少、保质期缩短”作为卖点,大多数月饼也因此“身价”看涨。比如,一款直径6厘米的西式月饼与去年中秋节时相比,价格从12元涨到了17元。“保质期短了,月饼口味也清淡了许多,这样低糖、低油脂的月饼,吃起来更健康。像乳酪口味、朗姆酒口味、咖啡杏仁口味、冰淇淋等西式月饼能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商家如此表示。 

  商家解释 

  保质期越短说明防腐剂越少 

  在七里台附近一家大型蛋糕店记者看到,一款蛋挞法式月饼标注的保质期为一个月,“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实施后,我们降低了防腐剂的含量,所以保质期缩短了,这样月饼会更加新鲜,品质更好。”该店负责人介绍说。随后,记者又在滨江道、宾馆西路、真理道、津塘路上的十多家月饼店了解到,无论是广式月饼、苏式月饼还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西式月饼和冰淇淋月饼,保质期大多为一至两个月。紫金山路一家月饼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保质期越短,证明防腐剂越少。” 

  专家观点 

  成分生产条件都可能影响保质期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王浩博士表示,防腐剂减少肯定会使保质期缩短,不过在防腐剂没有减少的情况下,月饼内的糖分、盐分、蛋白质、油脂、碳水化合物等成分也都有可能影响到保质期的长短。另外,月饼的生成环境也对其保质期有影响,当生产条件完善时,月饼保质期就会长一些,生产条件较差时,保质期就会更短。“一般来说,大型月饼生产商的生产条件不会越来越差,如果月饼的配方不变,在生产水平和工艺提高的情况下,保质期应该延长才对。”王浩说。 

  那么商家为什么不愿意将保质期变长呢?王浩表示,这可能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策略,看准消费者注重健康的心理,大打“无防腐剂”牌,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此外,月饼的保质期越长,也就意味着商家承担质量责任的时间越长,如果月饼保质期变短,那么商家的责任期也就随之“缩水”,可谓一举两得。(搜狐网)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