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食品新规密集出台 食品出口面临新挑战

2012年05月31日 16:23   来源:福建日报   

  近期,各国食品新规密集更新表明,食品安全、标签透明成人们关注热点,部分产品出口要求愈加严苛,食品出口将面临新挑战。 

  许多国家加强食品进口检查措施。4月4日,欧盟发布法规,强化对部分非动物源性食品和饲料的检查力度,这包含加强对我国干面条中铝的含量以及对柚子与茶叶中的农药残留的检查力度。4月5日,韩国食药厅决定从即日起加强对中国产枸杞中啶虫脒项目的监测。4月20日,加拿大出台新法规强化进口食品安全,要求进口商拥有进口许可证,并对进口许可证征收使用费。 

  收紧家禽、肉类、鱼类食品的抗生素使用要求。4月11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出台政策,仅可在兽医的指导下,将一些抗生素类兽药用于预防、控制或者治疗疾病,而不可用其促进产肉动物增肥、增大。印度卫生部首次量化了食用动物和海产品在供应给人食用前需要停止使用抗生素的期限,并将严厉取缔那些不遵守停药期限的食品生产者。根据药品和化妆品法,提供食用鸡蛋和牛奶的鸡和奶牛需要停止使用抗生素的期限不得少于7天;提供食用肉类的家禽和哺乳动物不得少于28天;在同时考虑了水温和天数的情况下,鱼类的限制是不得少于500摄氏度日。 

  抬高食品添加剂门槛。新加坡发布2012年食品法规修订草案,从5月2日起,规定每100克食用油脂含2克反式脂肪的限量标准;对零售包装的食用油脂采用强制性营养标签,以营养信息栏形式标注并在其中公布反式脂肪含量。欧委会修改有关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条件和标准,建议将每周铝允许摄入量降低到1mg/公斤体重/周。 

  加严食品标签规范。南非新食品标志法已于上月开始生效,目的在于防止食品使用错误或模糊的标签,为消费者在选择购买食品过程中提供准确的标签信息。主要内容包括要求标签中须包含某些食品成分信息(如色素、防腐剂、调味料等),食品中所含配料则以所含成分重量从高到低排列;须注明常见过敏源;此外,对食品包装及标签中禁止使用的各种错误标示情况进行说明,禁止使用某些营养声明。 

  德国消费者协会保护中心发布消息,目前食品标签中使用如少糖分、低脂肪、低热量等标签,因内容含糊极易误导消费者。该中心建议,应在食品标签中标示出明确的成分含量比例。 

  检验检疫专家指出,各国食品新规变更迅速,食品出口将迎来新挑战,出口企业应提高与国际接轨的食品检测认证工作,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合作,对多项农残、微生物和重金属含量重点进行检测。其次,制定严格的生产工艺管理,提升附加值,严格控制生产工程中食品添加剂和农兽药的使用,在保证食品外观、营养成分不变的同时选择对人体无害的安全添加剂。再者,加强供应商管理,落实合格供应方评审,不随意从非合格供应方采购,明确质量保证条款。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