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食品出口企业初具规模 仍将扩大特色产业

2010年08月16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 房成利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 梁梦晚) 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房成利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目前以拉萨啤酒等为主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已初具规模,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特色产品出口。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西藏的自产品出口,主要以农产品、特色食(饮)品为主,且面临底子薄、规模小、基础差,涉及民生多等问题。如何促进地方特色产业作大作强,促进农牧民增收成为质检部门工作的重点。

  房成利表示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实际情况,在西藏地区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进程,通过实施"公司+基地+标准化"模式,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确保了出口食品源头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目前,以西藏山南地区出口大蒜种植基地、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拉萨啤酒为主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已初具规模,全区已有60多家企业获得ISO9000、18000、14000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拉萨啤酒、5100矿泉水首次出口美国、香港,西藏青稞酒样品首次进入澳门市场。虫草、松茸等传统产品出口平稳,产品质量始终保持稳定,产销两旺。西藏那曲安多牛羊肉生产基地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GAP认证,为下一步打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安排,房成利表示要继续恪守严把国门、服务经济职责,坚守"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原则,确保西藏农牧业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以西藏跨越式发展为己任,千方百计促进西藏特色产业做大、特色企业做强、特色产品扩大出口,在西藏"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