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食品出口创年内新高 三因素对扩大出口造成制约

2009年08月27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阳腾

  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27日讯 (记者杨阳腾、通讯员郑相珩 周颖) 7月份广东省食品出口值创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中国经济网记者26日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1-7月,广东省出口食品2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月份以来,广东省食品月度出口增幅持续下滑,6月份更呈现3.2%的负增长,但7月份当月回升至3.9亿美元,达到今年以来峰值,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23.8%。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食品出口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5成,民营企业出口增速较快。1-7月,广东省民营企业出口食品8.8亿美元,上涨12.7%,高于全省食品出口总体增幅10.4个百分点,充分显示了民营企业的活力。而国有企业出口食品2.6亿美元,下降2.3%。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食品11亿美元,下降3.7%,占48.9%。

  从深圳海关统计来看,目前,香港是广东省食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而对东盟出口有所下降。1-7月对香港出口食品10.1亿美元,增长4%,占出口总额的44.9%;其次,对美国出口3.9亿美元,快速增长21.4%;同期,对东盟出口2.1亿美元,减少13.3%;对日本出口1.4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1-7月广东省食品出口呈增长趋势,但三方面因素可能对出口进一步扩大造成制约:

  一是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制约食品出口的重大阻碍。近年来暴露出的三鹿奶粉等事件表明我国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严重影响国内居民对食品的日常消费,同时降低了外国市场对我国食品的需求。虽然国家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如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取消食品免检制度,但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对进一步扩大食品出口规模极为不利,信用缺失成为我国食品出口的软肋。

  二是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性需求减弱。由于欧美日等主要传统出口市场经济复苏困难,其国内居民消费能力萎缩,导致国际市场食品需求不足。同时,近期受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的推动,加上国际市场原油等大宗货物价格重拾上升势头,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扬将直接提高下游商品的生产成本,削弱我国食品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反倾销和绿色壁垒仍然是食品出口的瓶颈。在我国食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部分发达国家频频对我国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如今年1月美国取消了所有家禽类产品进口凭证,要求含少量肉类、禽类或者蛋制品成分的食品必须在美国检验机构或者经认可的国外食品管理机构监督下生产,否则将不能进入美国;3月16日开始生效的美国农业法案要求,提供该法规涉及农产品给零售商的任何人,须向零售商提供产品的原产地信息;此外,欧盟食物链和动物健康常务委员会制定了含4-甲基二苯甲酮及二苯甲酮的印刷油墨食品包装的最大迁移限量,该新规出台后,我国食品包装印刷将面临新的考验。

  为此深圳海关建议:应尽快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体系,细化我国食品质量检测体系,加强检测和监管,改善我国食品的国际形象,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建立健全出口食品跟踪监测机制和国际食品贸易壁垒预警机制,积极应对国外频出的食品管理壁垒;加强对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的正面宣传,树立出口食品的良好形象,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软性竞争力。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