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日本食品数量减 物价高涨冲击华人生活

2008年04月10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盈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跨入4月,日本进入2008新财政年度。每年的这个时候,总会有一系列新的法规开始实施,与日本国民一样,在日华人的生活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最近,随著全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日本多家食品厂商宣布4月大幅提价。“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出口至日本的食品数量大减,普通家庭不得不选择价格更高的日本产蔬菜,由此造成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必将在新年度中给在日华人的生活带来影响。

    据了解,4月起,日本国民年金保险由每月1万4100日元涨至1万4410日元。医疗方面,以75岁以上高龄者为对象的“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开始实施,在减免措施的基础上,保险费将从后期高龄者的年金中直接扣除。4月起,B型C型肝炎患者可获得医疗费支援。此外,为预防生活习惯病,面向40-74岁医疗保险加入者的特定体检以及特定保健指导制度开始实施。为应对日本社会少子化问题,儿童医疗费本人负担额在新年度中将有所减少。此前,未满3岁的儿童享受本人负担两成医疗费的优惠制度,将扩大到所有学龄前儿童。保育妈妈补助金也由每月的3万6600日元增加到5万4300日元(每名儿童),增加了近5成。改正后的“儿童虐待防止法”也将于新年度实施,儿童相谈所为进行儿童安全确认,有可能强制进入民宅。此外,改正后的“临时工劳动法”将禁止企业对与正社员从事同样工作的临时工,在工资等方面进行差别对待。不过,与在日华人日常生活关系最大的变化,要算新年度中各种生活食品的全面涨价。

    由于日本进口小麦价格上涨3成,造成粮食成本大幅增加,面包、面条的价格将随之上涨。从4月起,日本市场上的牛奶价格整体上涨4.7%,黄油将涨价一成,Yamasa酱油78个品种的酱油也将平均涨价11%。据东京池袋地区的中国东北料理店“金王府”负责人龙小姐介绍,今年2月至4月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店内使用的16.5公斤装豆油,从2000日元涨至3000日元,几乎涨价50%,仅此一项每月成本就要增加5000日元左右。店内原材料都是从日本商家统一批发,但进入2008年以来,酱油、蔬菜、面粉等原材料开始陆续涨价,3月以后涨价幅度越来越大,店内每月成本增加5—6万日元。她同时表示,对目前为止增加的成本,店里准备自己消化,不打算提高菜品价格,主要是考虑到店里回头客很多,菜品提价担心顾客有意见。此外价格变动后,餐厅的菜单必须全部重新印制,如此一来成本更高。

    在成本不断增加的同时,店内下足工夫积极采取其他方法吸引顾客。比如,4月15日正值开店周年店庆,店里藉此举行酒水半价促销活动,同时推出诸多新菜品,希望吸引顾客,薄利多销。

    “饺子事件”发生以来,中日两国对于中国进口至日本的食品数量、种类,以及检验标准变得更加严格苛刻,造成日本市场上中国食品大幅提价,甚至断货。位于大阪府中央区的大型中华购物城——上海新天地的三楼食品超市负责人王小姐介绍,进入4月以来,店里开始陆续接到进货商关于中国食品涨价的通知。“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出口食品检验更加严格,让部分出口商不得不寻找其他途径,比如先将食品出口到台湾或者韩国,然后转进日本,造成成本大幅增加。目前,店内有6、7种水饺已经断货,占冷冻水饺品种的1成以上。而大枣等残留农药容易超标的中国食品,在日本市场上基本已经找不到了。中国蔬菜进口量减少后,食品超市不得不改卖日本产蔬菜,带动价格上涨。

    她同时介绍说,粉丝、小食品等小商品方面增加的成本,尽量采取店内自行消化的办法,避免提价。但茅台酒、五粮液等著名国产白酒的进货价已经与原来的零售价格相同,这类商品陆续提价实属无奈。为了避免客源流失,食品超市采取了各种让利活动,包括每隔10天举办一次12至20种商品范围内的优惠酬宾,每个周末推出特价商品等等,用尽工夫。

    对于日本市场上中国食品的供应现状,超市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中国产进口食品检验越来越严格,虽然会带来断货等一时性经营困难,但目前的严格检验制度,必将促进日本市场上的中国食品质量与口碑越来越好,从长远来看,未尝不是好事。

    生活食品价格整体大幅上涨,直接造成了华人个人负担加重。在东京从事IT工作的郑先生说,自己午餐时常去的一家日本料理店,4月起的套餐价格已经由800日元涨至1000日元。但粮食涨价是世界范围内的,并不仅是某一家店,某一类食品,因此对于店家提价表示理解。他表示,自己尚是单身,每月食品支出本来就不算多,况且再贵也要吃午饭呀。

    家住东京中目黑的郭女士介绍,“饺子事件”发生之后,明显感到超市中的中国产蔬菜品种和数量减少了。有一段时间,平时最贵不过100日元的一小匝韭菜,变成日本产后居然卖到198日元,翻了近一倍。自己经常购买的中国物产店出售的600日元速冻水饺,如今已经涨到850日元。超市里的盒装熟食小菜,虽然价格没变,但明显感到分量没有以前多。就连最便宜的99元店里,1公斤面粉已经根本买不到了,全部变成700克包装。她15年前来日本,当时做普通的兼职工作,两、三个小时的报酬就顶国内一个月的工资,那时打工再苦再累也高兴。如今十几年过去了,自己与国内亲友的收入以及生活水平的差距正在越缩越小。郭女士不无担忧地表示,近来人民币升值不断,而日本的地价房价以及生活用品的价格却在不断攀升,自己的银行存款正在不知不觉中缩水,今后在日本生活或许会越来越艰难,让人不敢想。

(责任编辑:王岩)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