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一味批评政府不是办法 还需提解决方式

2012年03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月28日清晨,杭州飘起了雪花。按照预约的时间,早上8时,66岁的宗庆后已在办公室等待着这次采访。次日,他就要赶往北京参加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他第十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 

  2003年,宗庆后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从此,在经营自己的企业外,宗庆后也同时履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每年所提出的议案或建议,都是他平时调查和思考的结果。比如今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娃哈哈每年都会有很多新进的中专生和大学生,刚走上工作岗位,生活压力很大,收入不高。如果在杭州生活,每个月有两三千收入,除支付房租外,再交个税,就几乎没有剩余。因此,他建议建立阶梯式的供房制度。 

  代表、委员不光要反映问题,还要提出解决方式,宗庆后说:“如果一味地反映问题、批评政府部门,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只要你提出建设性解决的方案,都会得到及时的反馈,并且被接受。” 

  十年来,宗庆后递交议案和建议,最少的一次是2004年,4份。最多的是2008年和2009年,20份。这些议案和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十年来中国社会、法制、经济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逐渐进步的演变过程。 

  在他所递交的共123份建议和议案中,其中数次涉及对现行法律法规的修改、修订的建言。“我们的法律、法规修改太快了,经常出现下行法违背上行法的现象。其次是各个部门多头管理,经常出现都可以管,但都不管的现象。如果几个部门出台的法规要求不一样,就会与现实脱节,个人和企业都无所适从,因此需要适时修订。” 

  今年两会,他已经准备好了10份议案和建议。在今年的议案中,他提出:当前仍存在现行标准法规与食品安全标准或《食品安全法》要求相冲突的现象,导致生产者和经营者往往无所适从,虽然该法颁布实施后,在卫生部的努力下,三年来已陆续制定公布了多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但有些条款依然有待商榷。 

  “例如,该法中某些标准中规定:微生物指标不得复检,主要理由是微生物检测结果的偶然性很大,重现性较差,但事实上,任何检测结果都会因为各种偶然因素,特别是检测过程某个环节的失误而出现误差,即使最高水平的检验人员也难保没有这样的失误,因此,限制微生物检测结果的复检,不仅缺乏科学、严谨的理论依据,甚至会使某些人为因素等造成的误判合法化。”宗庆后说。 

  宗庆后认为,我国需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及建设长效保障机制,而食品安全问题的源头在于农产品,当前食品安全问题频繁出现的根源在于农民教育、土壤污染以及原材料价格过低。因此他建言国家进一步加强食品源头的安全控制和保障体系的建设。一方面要严格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避免污染转移至食品原料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要控制各类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过程的能力建设和监管控制,如加强对食用初级农产品种植过程的农药残留控制能力建设;加强对畜、禽、鱼类等养殖过程兽药残留及其他违规添加控制能力的建设;加强非食用的化工产品流入到食品链的控制能力建设等。 

  此外,他还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并在该法中进一步明确有关食用农产品的定义、许可及监管规定等。“食品源头、过程管好了,食品安全管理的效果也将事半功倍,真正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无缝监管”。 

  “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后,会递交到各个相关部门,都会有及时的反馈。”总结这十年上会的经历,他的感受是:“我当然喜欢人大代表这个称呼,老百姓相信你,才会选你当人大代表的。两会的议政形式也越来越民主,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建言越来越多地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因此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