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食品安全需抓源头 农产品定价应合理

2013年06月17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蒋诗舟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 摄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蒋诗舟)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主题为“诚信共治维护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宗庆后表示,对提升食品安全,各界都做出很多努力,但老百姓并不是很买账,各种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时有发生。他认为很多群体性产品质量问题,根源出在农产品的质量上,抓好食品源头问题,就要完善生产销售产业链的利益分配。 >>>点击进入专题 

  论坛上,宗庆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各个环节的生产者都要讲诚信。第二,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来确保质量安全。第三,抓好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利益分配问题,确保食品安全。第四,抓好源头问题。第五,抓好标准的制定问题。第六,抓好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第七,对于有实力的大企业,要承担更多的食品安全责任。 

  宗庆后认为,当前整个食品行业的运行和发展模式还有一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整个食品生产销售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益分配问题。现在大部分利润被流通环节拿走,由于零售业控制了销售终端,特别是城市里的大型商超、卖场地位比较强势,为了转移高昂的经营成本,以各种名目拼命挤占制造业的利润。而由于这些年来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始终没有显著提高,制造业也不敢轻易提价,否则消费者就更不买账。所以制造业为了生存,同时亦有些企业进行恶性竞争,不断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最终导致农民无利可图,逼农民降低农产品质量,甚至以次充好、掺假使假。 

  这些年来很多群体性的产品质量问题,根源就出在农产品的质量不合格上。现在食品原料源头方面的主要问题包括环境污染(水源、土地)、杀虫剂、除草剂的残留污染、养殖环节抗生素滥用、饲料添加剂违规使用和非食品物质添加等方面,而这些问题一旦出现,在食品加工环节是很难解决的。 

  宗庆后建议,要给农产品合理的价格,使农民有合理的收入。此外,专家不要再教农民那些影响食品安全、提高产量、快速成长的方法,对造成严重食品安全的始作俑者亦要严惩。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