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娃哈哈进军零售业 未来多元化发展

2013年06月24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 杨斯阳) 在日前举行的“中轻联百强企业发布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当前食品制造业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娃哈哈未来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较好的发展,必须坚持多元化发展,实行三项举措将娃哈哈集团的制造业务延伸至服务业务、零售业务。同时,他还表示,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娃哈哈集团已经开始进军零售业。 

  对于未来娃哈哈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如何从制造业延伸到服务业、零售业。宗庆后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要实施三项措施: 

  第一,在三、四线城市建立吃、喝、玩、乐、购物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目前三、四线城市商业尚没有大城市发达,缺少大的商业综合体,在这些地方建设大型的购物中心,由工厂直接在购物中心销售,使工厂的销售费用大大节约,降低了工厂的资金压力与财务成本,同时缩短了通路又降低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例如,销售一瓶2-3元/瓶的饮料,如果没有0.8-1元钱的利润是无法提高零售商的积极性的,由此可见,制造业创造利润确实很低。如果工厂直接开店销售,费用会减少,不但制造商得到了利润,亦使消费者得到实惠,同时稳定了一个合理的价差体系,不会导致恶性竞争,工厂也有精力与资金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与技术改造,不断提高产品的档次,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第二,在一、二线城市进行差异化竞争。目前一、二线城市商业过剩,商场同质化比较严重,特别是服装类的轻工产品受网络冲击最大,而且一、二线城市的商场租金扣点亦高,商品价格高,制造业实际处于亏本状态。娃哈哈在大城市准备实施特色商业战略,为避开与现有商业的同质化恶性竞争,选择了国外精品市场。 

  宗庆后表示,国外的精品产品但由于销售通路太长,价格不如在欧洲购买便宜,导致不少消费者到欧洲去购买,无法繁荣国内市场。欧洲国家很多产品希望出口到中国,进入中国市场,但目前欧洲厂商对中国市场不熟悉,几次到中国开展销会都无功而返,这是中外企业相互不信任造成的障碍。介于此娃哈哈想要构建一个平台,帮助外国厂商在国内找加盟商国外厂商到零售仅有一个环节,缩短了通路,相对零售商拿到的商品比通过多道环节进口商品,增加了利润空间。 

  第三,多方合作,形成规模发展。目前中国市场已进入大企业瓜分市场的阶段,企业应该进入专业化合作阶段,制造企业进军零售业应尽快形成规模才能获得竞争优势。“娃哈哈采取的方针是哪里有机会,就到哪里干。哪里需要什么,就去卖什么。哪里需要什么,就去建什么。同时采取与多方合作的方法共同发展,与一些企业合作建立商场,联系现有的商场及商业地产的业主共同招商等等。”宗庆后说。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的目的,就是想为制造业企业创建一个销售平台。当前的制造业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不少企业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其中零售业对制造业的冲击尤为明显、同时高昂的租金、不合理不规范的乱收费、电商的快速发展对制造业企业的冲击也比较大。长此以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将将无法生存下去,这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会造成不良影响。 

  宗庆后强调,当前的实体经济有风险又没有利润,很多小企业无法生存下去,除政府要采取一些鼓励发展实业的政策,降低关税率之外。国内的制造业企业也应该团结起来,寻找一条新的出路。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