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国外出口商应遵守中国食品方面标准

2013年06月21日 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 杨斯阳)在6月20日举行的“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会议上,中国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中国食品方面质量标准是最严密的国家之一,部分标准与欧洲国家不同,国外出口商应遵守中国食品方面的质量标准。会上,宗庆后还对国外出口商提出四项建议。 

  宗庆后表示,中国食品方面质量标准是最严密的国家之一,许多标准与意大利方面不同。国外出口商必须要熟悉了解中国的标准,按中国的标准进行生产、包装,特别要注意商标标示成份、原料用量等方面,否则会给进口商带来困难。 

  会议上,宗庆后还对国外出口商提出四项建议: 

  第一,运输问题 。欧洲离中国较远,食品份量重,一般采取海运方式,正常来说需要1-2个月才能到达中国。出口商须委托定时直达航班发运,否则进口商无法找到货运船,会给销售带来很大的问题。 

  第二,包装问题 。由于从欧洲发运到中国的食品需要经过多次搬卸,进口食品包装需坚固,同时标签与纸箱按中国规定均要打上中国文字的标签。 

  第三,商检问题 。目前中国的商检需2-3个月,加上运输时间,对进口商来说食品不易保存,销售较麻烦,还增加了仓储费用,希望两国有关部门能够协商如何加快食品检测速度。 

  第四,食品价格问题 。从欧洲国家之间的食品价格来说,产品质量一样,但价格可能会不一致,中国进口商肯定会进口价廉物美的产品。从目前国内进口葡萄酒、橄榄油的情况来看,由于中国与智利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后,进口的关税较低,智利的产品比意大利产品更有价格优势,希望意大利的食品应当由合理的定价才能扩大销售份额。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