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潜:中国大豆面临突破重围挑战

2012年03月03日 1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锡潜做客中国经济网(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3月3日北京讯(记者佟晓群)3月3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潜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近年来,随着进口转基因大豆如洪水般涌进国内市场,国内主产区的大豆加工企业生产基本陷于瘫痪,中国4000万豆农面临生存危机,应当抓住当前难得机遇,充分发挥我国非转基因大豆独特优势,搞好深加工和产业开发,这是中国大豆突破重围的关键。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发挥中国大豆优势提升国际地位 

  我国是大豆原产国,也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但自20世纪50年代后逐渐滑落为世界第四。由于我国大豆产量及含油量不能满足国内加工企业的需求,因而每年要花大量外汇进口。如此,国外的转基因高油大豆开始越来越严重的冲击国产大豆……。   

  刘锡潜表示,我国天然的非转基因大豆具有独特优势却没有发挥出来。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不仅蛋白提取率高,而且绿色、安全,在国际、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为此,他呼吁,应当抓住当前难得机遇,发挥中国非转基因大豆独特优势,打造“中国大豆”国际品牌,提升中国大豆国际地位。 

  他建议,国家应把高油大豆扶持资金转向高蛋白大豆,扶持中国大豆蛋白质加工行业,提高其国际竞争力。同时还建议国家和企业增加科研投入,培育大豆优良品种,带动种植基地建设。如此形成良性循环,让中国农民的大豆真正卖上好价钱,从而跳出和美国、巴西“转基因”大豆恶性竞争的圈子,真正达到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和农民增收的目的。 

  开通国产大豆运输绿色通道 

  “公路、铁路运输是国产大豆的主要运输渠道,由于目前存在的运输瓶颈,严重影响了大豆运输,增加了运输费用。”刘锡潜表示。 

  刘锡潜介绍,中国的大豆主产区在东北,产量占全国的40%。其中,黑龙江一个省的大豆产量就占到全国产量的34%。就商品量而言,黑龙江大豆占全国大豆商品量比重更是高达50%。然而,大豆主销区则在较为富裕的南方,因此,需要把大豆从北方运往南方加工。但近年来由于交通运输存在瓶颈,尤其南北方向的交通运输没有跟上经济发展速度,造成了东北大豆加工企业运输困难且成本高的局面。 

  “应扶持大豆加工企业兴建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尤其是南北走向的基础设施,建立大豆现代物流体系,减少大豆流通成本。同时,要加强路政管理,治理整顿运输市场,禁止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整顿铁路车皮倒卖现象,解决加工企业申请车皮难问题。”刘锡潜建议,“还要为东北大豆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道通行证’,实施减免过路费及道路免检等优惠政策。” 

  实施“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城乡居民营养状况明显改善,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并存。刘锡潜表示,将大豆蛋白和牛奶蛋白合理搭配形成的双蛋白食品,既有利于改善营养不良、均衡人体营养结构,也有利于预防现代文明病的发生,是未来新型营养食品的发展方向。 

  “鉴于大豆蛋白和牛奶蛋白的营养互补,大豆蛋白产业的经济性、持续性,实施以‘植物蛋白为主,动物蛋白为辅’的‘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可实现健康食品大众化。”刘锡潜表示。 

  刘锡潜认为,营养改善的经济性是发展中国家首要考虑的问题。中国是大豆的故乡,自古有种植大豆的传统。大豆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农作物,为水稻的5倍、小麦的3.3倍,大豆营养全面且具有相对成本优势。双蛋白食品中的大豆蛋白可以降低牛奶蛋白的生产成本。 

  “而营养改善的持续性是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刘锡潜指出,“我国耕地资源紧张,利用有限的耕地保障优质蛋白供给量是营养改善的前提。以占地400亩的大豆蛋白企业计算,可年产大豆蛋白7万吨,只需要耕地140万亩,若生产同样数量的牛肉蛋白却需要耕地4300万亩,可节省标准耕地4160万亩,这比广东全省的耕地还多出160万亩。所以,以大豆蛋白为主进行营养改善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耕地资源,更具有持续性。” 

  他表示,通过实施“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不仅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内需、优化膳食结构、改善营养状况和提高健康水平,而且可加快推进农业、食品产业和营养健康产业一体化的建设。“这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需要,产业集成的需要和国民营养改善的需要,也是自然资源、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势和最佳选择。” 

  为此刘锡潜建议,应开展“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宣传计划;实施“双蛋白工程”振兴计划;同时,密切配合“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安全的双蛋白营养食品。

  嘉宾介绍:

  刘锡潜,1951年9月27日出生,现任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共党员,国家发明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因其对社会的突出贡献,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以下为访谈实录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