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大豆专家力挺公众担忧 国产大豆处境或更难

2013年06月17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刘勇

  图/东方IC

  在本次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之后,至此,我国已陆续批准了8个转基因品种进口用作加工原料。此举再次引发公众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担忧,而已经遭遇进口转基因大豆重创的国产大豆主产区有关人士担忧,国产大豆的处境将更加尴尬。

  A

  审批

  被指批准程序不透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显示,至少在今年5月20日前,农业部尚未收到过RR2大豆安全证书申请。信息公开申请者杨晓陆认为,时隔两三周,农业部就批准了进口,此举涉嫌违规。同时,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教授顾秀林表示,事实上官方公布的MON87701×MON89788的正式名称就是Intacta RR2,简称RR2。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表示,我国对这三个新品种的安全评审非常慎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从最初收到申请到批准安全证书历时3年左右。根据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已经允许作为相应用途并投放市场,是我国申请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前提条件之一。

  但截至目前,农业部并未正式回应此前公开答复函的内容。而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恰好说明了政府相关部门此事件上的不透明。据知名博主、科普作家松鼠云无心透露,在欧美,只要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就可以放心食用,其安全审查报告从申请开始就在网上公开,任何人可以查阅质疑,“合理的质疑就可以让它通不过。”

  与此相似,2011年,农业部联合其他部门进行转基因生物安全调研,但结果一直没有公布。

  B

  企业说

  这边疯狂进口转基因大豆 那边国产大豆没人买

  目前,天然的国产大豆正面临着无人购买的困境。卓创资讯大豆分析师张兰兰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出油率高,适合压榨行业,同时,价格也便宜。而国内大豆种植成本高,种植收益不如其他粮食作物,农户越来越多的偏向种植其他作物,这样国产大豆播种面积会大幅缩水。

  据国产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我国转基因大豆进口始于1997年,当年进口大豆288万吨,2012年进口大豆5838万吨。16年来,随着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大量涌入和沿海大豆加工产能的不断扩张,进口大豆对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的大豆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80%。自2008年以来,国内农户生产的大豆销售不畅,需要国家花费财政资金收购。一方面农户大豆卖不出去,另一方面转基因大豆却大量进口,国产天然大豆目前面临着没人购买的尴尬境地。

  据王小语透露,由于今年大豆油市场降价,目前,处于亏损境地的黑龙江榨油厂已有9成停工停产。同时,农业部一方面在增加可以进口的转基因品种,但另一方面又始终强调我国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相关政府部门也一直缺乏对转基因食品的权威性论证结论,国产大豆的尴尬处境短期内仍难以解决。

  C

  观点

  质疑派:转基因是国外资本的“商战加生物战”

  “转基因食品有很慢的慢毒,很难查清的危害机制,很诡秘的推销战略。你说不能吃,大家都在吃,等到问题爆发的时候,再说不能吃,我们满身大肿瘤,人家会笑死。”对此,国内知名“反转”人士顾秀林表示,转基因是国外资本的“商战加生物战”。

  力挺派:“反转”愚昧民意造成国产大豆困境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否认,国产大豆的式微是种植者和消费者的选择。国产大豆产量低,出油率低,种植人力成本高,尽管国家每年补贴数百亿元也挡不住萎缩的趋势。“碍于反转人士的愚昧民意,终归我们进入了‘不准种,但准吃’的荒唐迷局中,既然不禁止食用转基因大豆做的食物,那么为什么不让我国科研工作者研发转基因大豆呢?为什么不让农民种植我们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大豆呢?”

  朱毅称,转基因作物商业化栽培迄今17年,肇始于欧洲的反转运动与之齐头并进,2000年进入中国,在发达国家式微,在中国反转声潮显现燎原之势。在转基因问题上,政府部门必须有明确的态度,“屈从害怕转基因断龙脉的愚昧民意之后果,就是低水平反智式的虚假短暂和谐,却要付出丧失发展机遇的惨重代价。”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