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解读进口转基因大豆 国产天然大豆受冲击

2013年06月21日 17: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转基因食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已随处可见,超市中在售大豆油难觅非转基因的踪影。在调查中,几乎所有品牌的大豆油都注明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而配料中有大豆油和菜籽油的调和油基本使用的是转基因大豆和菜籽。

  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的年度报告,2012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到约1.7亿公顷,比2011年增长6%。按照种植面积统计,全球约81%的大豆、35%的玉米、30%的油菜和81%的棉花都是转基因产品。看着每年报告中不断增进的数字,ISAAA的创始者克莱夫·詹姆士博士将转基因技术称为“近代史上最快被采纳的种植技术”,转基因作物则是“现代农业史上应用最迅速的作物”。

  在最新的年度报告中,克莱夫·詹姆士有一项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有59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了2497项转基因申请,涉及25种作物319个转化体。其中,1129项申请批准用于食品,813项申请用于饲料,555项申请用于种植。转基因食品项目几乎占据了全部申请量的一半。

  转基因大豆来袭

  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日前批准发放了三种转基因大豆可用作加工原料的进口安全证书。据农业部发布的《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审批情况》显示,2004年以来我国曾批准进口8种转基因大豆用作加工原料,其中尚在有效期内的有3种。至此,算上此前批准通过的,我国批准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品种已达11种。

  发放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的消息一出,业内外一片沸腾,有媒体的质疑、有专家的力挺、也有消费者的担忧。

  有媒体指出:“三个转基因大豆安全证书,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出现在人们面前。对如此存有争议的产品,决策过程却没有群众代表参与;决策之后,审查经过、生产国家、安全性报告等‘关键信息’并没有过多涉及。”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表示,我国对这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非常慎重,从最初收到申请到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三年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风田教授表示,进口转基因大豆其实并不可怕,原因有三:其一此次批准并不是我国第一次进口转基因大豆,只是增加了新的进口品种;其二大豆的转基因成份并不直接被居民食用;其三大量进口大豆节约了宝贵的耕地,为口粮安全提供保障。另外,此次批准的转基因大豆只是用来进口,并不直接在我国的土地上种植,对本国的环境不会带来直接的安全性隐患。当然,由于目前全球对转基因技术还是存在各种质疑,我国还是应该在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种植方面要慎重,对转基因主粮的种植还是不宜轻意放行。要加强对进口转基因大豆的监管,不让转基因大豆直接上餐桌。

  国产天然大豆受冲击

  黑龙江是我国大豆主产区,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3以上,是国家重要的大豆生产和加工基地。然而,中国入世之后,跨国粮商进军中国大豆市场并掌控定价权,国产大豆生产、加工、销售全面萎缩,我国大豆产业正面临危机。在今年的两会上,多名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曾齐呼:“遏制大豆产业进一步衰退迫在眉睫。”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放任转基因大豆及制品流入黑龙江,黑龙江的食品大豆销售将受到影响和冲击。”

  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指出,大豆是我国进口最多的农产品品种,近年来,我国大豆的自给率已经降为20%左右。大豆主产区的东北,这几年大豆种植面积在直线下降。一个主要原因是进口大豆包括进口转基因大豆价格低,而国产大豆种植成本高,在进口大豆面前彻底失去价格竞争力。余丰慧认为,大肆放行转基因农作物进口,对我国国内市场冲击很大,特别是进口转基因大豆已经对我国本土大豆产业带来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继续放行进口可能不久将会彻底毁掉中国国内大豆产业。

  “农业部的动作一方面说明国家在这方面的态度放宽;同时,这对我国本就疲软的大豆种植产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卓创资讯大豆行业分析师张兰兰表示,近年来国内非转基因大豆种植一直遭受着双重打压。一方面,相比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不仅价格高,制油率还低,没有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相比起种玉米、水稻等作物,大豆的种植收益非常小,并且费钱、费力、费时,加上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大批涌入,我国大豆种植几无竞争优势可言。

  国产天然大豆不能自足?

  对于我们所关心的我国自产大豆能否自足的这个问题上,王小语对记者表示,从2000年到2013年,我国进口大豆的数量是在逐年增长,2000年的时候我国进口大豆是1042万吨,到2012年时已达到5838万吨,增长了5倍多,但是我们中国的人口从2000年到2012年这个时间段并没有出现一个显著的增长。虽然经济在发展,油脂消费数量也在继续增长,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比2000年的时候消费了更多的豆油呢,这个问题值得商榷。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我国每年从阿根廷和巴西进口大量的大豆;另一面,国内农户却在大规模弃种大豆,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呈连年减少的趋势。从黑龙江省农委公布的数据来看,该省2009年大豆种植面积同比减少近4%,2010年同比减少近10%,2011年则同比减少约20%。

  “现在我们可能是需要进口大豆,但是我们进口多少,进口什么样的大豆,是天然的还是转基因?这应该赋予消费者一定的选择权。但是一些国际性企业正在半公开地从事转基因作物贸易,等于是把这个选择权从消费者手里给剥夺了,这是一个不负责任同样也是一个不正常的情况。”王小语认为,我们的大豆产业现在陷入了一个非良性的循环,一方面进口大豆不断冲击着国内的大豆产业,使得国内的大豆种植户积极性不高,大豆的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缩减,而这部分市场又被转基因大豆填补,省内的多家大豆加工企业也是处于停工停产的状态。

  同时对于国产大豆产量低的问题王小语持否定的态度,王小语称,“很多人认为转基因大豆比国产的天然大豆要高产。其实,吉林农科院曾对转基因大豆做过一个实验,实验发现转基因大豆的产量并不比国产大豆高,现在美洲大豆的产量大概在每亩地380斤左右,而我们国家的平均产量是在每亩地240-269斤之间,这样对比的话,我们国家的大豆产量水平确实不如国外,但据我们调研发现黑龙江垦区农场种植的天然大豆,每亩地能达到400斤以上地块非常多,超过美洲的水平。所以转基因大豆一定高产,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论证。”

  天然大豆一定比转基因大豆好?

  “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对于这个问题王小语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答复,现在对于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都没有定论,不可否认转基因大豆是有一定的科技含量,那么这个科技含量在这个大豆中到底是起的哪方面的作用,目前还处于评估中,里面是否还是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这需要农业部门来评估评定。

  对于很多业内分析认为转基因大豆出油率高的问题,孙吴大豆协会会长刘民向本报记者表示,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大豆有好几个品种,有一种是高蛋白大豆,这种大豆做一些豆制品,如豆芽等食品,选用这种高蛋白大豆是最好的。同时这种大豆也很受消费者和加工厂的青睐。同时,咱们的非转基因大豆也有一种高油脂大豆品种,出油率也很高,并不是转基因大豆出油率就高,这个说法不够客观。

  王小语对此问题表示出了一些担忧,公认转基因大豆出油率高,可是我们查询了不少转基因大豆的资料包括国家批复的文件,并没有提到转基因大豆里面加入出油率高这个基因,我们也很疑惑转基因大豆出油率高应该从何谈起?到底是因为什么使之高油,谁能来解惑呢?

  同时,王小语还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事例:“我们常说现在国外的人也都在吃转基因食品,但是美国人到底吃多少?美国的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要比中国的多的多,这些并不是转基因食品。之前,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的人员曾到黑龙江大豆协会来进行交流,当时他们手里拿的名片就是用转基因大豆油印的,他们拿这个油脂来做印刷印油,我们却要拿他来放在老百姓肚子里,这样的差别是否能说明一些问题呢?”

  据了解,全球至今没有完全公开转基因物种的详细报告,所以大众对于转基因食品或者作物都会存在疑虑的心理。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目前中国视同转基因食品是无害的,“因为在现有的试验科学条件下,没有结论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一定有危害,但也不能证明一定无害,所以视同无害。”

  国产天然大豆该如何自救?

  上世纪80年代末,科学家们开始把10多年分子研究的成果运用到转基因食品上,1995年成功地生产出抗杂草黄豆,并在市场上出售。目前,全世界已成功研发600多种转基因种子,大多数诞生在美国的实验室,但美国投入商业使用的转基因作物只有8种,即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甜菜、苜蓿、木瓜、南瓜。转基因作物由于具备抗虫害、产量高等优良特性,还为人类带来增产增收、节约耕地、保护环境等良好收益。那么国产天然大豆的出路究竟在何方呢?

  刘民表示,近几年以来,孙吴大豆协会一直在采取一些措施来加强行业的竞争力,从管理层面把关全局。刘明介绍:“现在当地的很多农民用肥的旧习惯不改,爱用二胺尿素,但是现在我们建议用有机肥、复合肥、生物肥等等,这有利于大豆品质的提高和土壤的恢复,用有机肥产出的大豆味道和口感更好,这样一来,我们可以为这些高品质的大豆开拓更大的市场,像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为了避免经销商掺假等情况发生,我们力争做到一条龙的服务,通过我们协会的平台来实现。去年黄豆卖的价格还是很可观的。”

  王小语则认为:“大豆这个问题,不只是黑龙江的问题,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黑龙江可以说是中国的北大仓,发展黑龙江大豆产业,就是发展国家的大豆产业。产业的发展也跟国家政策息息相关,我们从国外进口水稻和玉米,是有配额的限制,同时还有关税的限制,从国外进口大米,普通关税税率是180%,那我们大豆进口关税税率是多少呢?答案是1%,这么看来国内的大米、玉米产业其实是被保护的,但大豆产业没有这个待遇。那么,既然我们把关税调降下来,取消了配额,那是否也能给这个产业一定的保护呢?首先,是否能让消费者自主选择;其次就是能否给加工企业一些补贴;再次,是否能给农户的种植效益方面给予一定的补偿。”

  “就算我们现在都鼓励农民去种转基因大豆,鼓励生产企业用转基因大豆,我们的大豆产业就能发展起来了吗?这是根本就不可能的!”王小语表示,我们在大豆蛋白这个领域拥有全球近50%的市场份额,一旦我们种植转基因大豆,反而会使我们丢掉在食品蛋白这个领域的市场。并且,如果我们种植、加工、生产这个转基因大豆,那么它的不安定因素,一旦在未来揭示出来的话,那可能会对这个产业产生更加剧烈的影响。所以说转基因大豆根本不会是中国大豆产业的救星。

  理性看待转基因大豆的风险

  应该如何看待转基因大豆与天然大豆的营养差异问题呢?本报记者特意请教了中国营养协会会长赵章栓。赵章栓介绍,豆制品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发酵性豆制品和非发酵性豆制品。豆类包括大豆和其他豆类,是人类重要的食物之一,等量大豆所提供的能量虽然与粮谷相近似,但其提供的蛋白质和脂肪量要比粮谷高出数倍。豆腐、豆浆、豆芽菜等豆制品营养价值很高,大豆的碳水化合物相对较少,含有较多的矿物质,维生素B族等含量也高于谷类。

  同时,赵章栓会长还向我们介绍了转基因大豆从营养角度看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营养方面,外来基因可能会以一种方式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份。毒性方面,对于一些食物的转基因添加,虽然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也可能增加了某些微量毒素。过敏方面,例如将玉米的某种基因加入到核桃、小麦中,可能会造成一些食用者的过敏现象。对抗生素的抵抗方面,如果将一个外来基因加入到植物或食品中,这个基因将很有可能与别的基因连在一起,有些人在服用了这种改良的食物后,可能会使人体产生抗药性。对环境影响方面,有些基因改良品种中包含有从杆菌中提取出来的细菌基因,这种基因会产生一种对昆虫和害虫有毒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