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2012年03月03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王城)3月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建立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平台,使风险交流能向全社会公开透明,将食品安全防线前移至消费者理性的选择中,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打一场全民食品安全保卫战。”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风险交流应纳入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宗庆后认为,风险交流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链条,其功能是“让公众了解风险管理如何进行,从而避免公众恐慌”。  

  他建议,国家在大力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研究、强化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建设的同时,要将研究的结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表达科学的真实。政府应将风险交流纳入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由政府、科技界、行业、媒体共同努力,建立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平台,使风险交流能向全社会公开透明,从而引导公众正确认识食品安全、正确评价食品安全风险,将食品安全防线前移至消费者理性的选择中。“从加强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讲,就是需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来打一场食品安全的全民保卫战。” 

  加强食品源头控制能力的建设  

  “食品安全应该从源头抓起,原料有问题,做出来的食品肯定有问题。”宗庆后表示,“从食品原料来源来看,现在食品原料源头方面的主要问题包括环境污染(水源、土地)、杀虫剂和除草剂的残留污染、养殖环节抗生素滥用、饲料添加剂违规使用和非食用物质添加等方面,不解决食品原料来源的安全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宗庆后建议,我国应加强食品源头的安全控制和保障体系的建设。一方面要严格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避免污染转移至食品原料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各类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过程的能力建设和监管控制,如加强对食用初级农产品种植过程的农药残留控制能力建设;加强对畜、禽、渔等养殖过程兽药残留及其他违规添加控制能力的建设;加强非食用的化工产品流入到食品链的控制能力建设等。 

  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及法规制订  

  宗庆后认为,“食品安全标准应该是动态的。只要在食品中发现某种成分有风险,就应该立刻处理,否则等问题扩大再追究,就晚了。娃哈哈早已建立了研究分析机构,经常分析食品当中的各种成分。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就会提高警惕并及时处理。国家也有专门的机构对食品各种成分进行分析。”  

  宗庆后表示,“当前存在现行的标准法规与食品安全标准或《食品安全法》要求存在相冲突的现象。例如,某些标准中规定“微生物指标不得复检”,其主要理由是由于微生物检测结果的偶然性很大,重现性较差。但事实上,任何检测结果都会因为各种偶然因素特别是检测过程某个环节的失误而出现误差,即使最高水平的检验人员也难保没有这样的失误,因此,限制微生物检测结果的复检,不仅缺乏科学、严谨的理论依据,甚至会使某些人为因素等造成的误判合法化。正因如此,在《食品安全法》制订过程中,出于尊重科学的原因,原草案中这一规定最终被删除,但目前一些食品检测的标准中仍保留类似内容。  

  鉴于我国目前食品安全标准和法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宗庆后建议,“应加快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进程,使统一、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尽早出台;另外,标准应力求与国际接轨,标准中除需设定各项食品安全相关的指标外,应同时科学地规定好各类指标的检验规则。” 

  嘉宾介绍: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创始人,现任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1987年创建娃哈哈,短短二十余年间将一个只有3个人的小学校办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四的饮料企业,在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60个基地、160余家子公司,拥有员工3万名、总资产320多亿元,各项经济指标连续14年登上中国饮料行业榜首,位列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48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60位。其创建的"娃哈哈"品牌享誉国内外,被业界称为市场网络的"编织大师"。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经营大师"、"中国饮料工业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爱国拥军模范"、"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首届中国企业家创业奖"、"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100余项荣誉称号。

  以下为直播全文: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