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小型乳制品生产企业面临生存困境

2011年05月09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图中)、完达山总经理助理马军喜(图右)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任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 朱津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完达山总经理助理马军喜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一致认为,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乳品行业门槛的提高,一季度中小型乳制品生产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乳制品行业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以及不断出现的安全事故等造成的价格压力。"然而,宋昆冈表示,大企业成本的上升比例不大,主要是中小企业成本上升的比较大。因为中小企业的硬件改造投资比较大,比如对车间进行改造,包装车间洁净度的改造、化验室检验仪器的增加,这些成本增加较多,但是未来随着生产旺季的到来,成本消化的速度也会逐渐加快。

  马军喜也这样认为,国家提高乳品行业门槛之后,小企业承担的成本压力比较大,像完达山这样的大企业的成本增幅压力不大。因为完达山在"十一五"期间已投入12亿进行硬件改造,在加工过程中的成本对完达山来说是比较小的。

  乳制品企业不要轻易涨价

  近日,尽管国家发改委再三约谈企业、行业协会稳定物价,但雀巢、澳优、美素等洋奶粉近日仍以原料价格上涨为由,上调了部分产品价格,平均涨幅达两成。

  对此,宋昆冈建议,如果企业短期内感觉到价格压力,还是应该通过自己的能力消耗掉,不要轻易涨价,因为涨价可能比降价的操作更困难。

  他说,乳制品是市场化的,价格应当是由企业根据成本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控。乳制品作为消费者日常生活必需品,低成本、低价格应该是它的特点,宋昆冈认为乳制品中的液奶、酸奶、奶粉应该走低成本、低价格的路子,因为消费者每天都要吃。

  国内主要品牌婴儿配方奶粉质量可信

  近期国产奶粉不断出现质量问题,致使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严重丧失。宋昆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主导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应该是可信的,通过我们对奶粉质量的监督抽查,通过政府的监督和管理,相信消费者对于国产婴儿配方奶粉的信任会逐步恢复

  马军喜也表示,此次国家审核细则标准的提升,关停了426家企业,过关的是648家企业,对行业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清理和提升。行业法规的出台,包括工信部提出诚信体系建设,加上行业自律,媒体引导的环境也比过去有很大好转。

  宋昆冈介绍说,今年二三月份,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对市场上婴儿配方奶粉进行了调查,抽调了24个产品、23个品牌,其中外国品牌12个,国内品牌11个。检测的结果,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的产品质量没有太大差异。另外,此次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整改力度是很大的,一些管理不规范的小企业都退出了市场,在清理过后,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也提高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