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乳制品如何收复民心 香港奶粉限购令引争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内地乳制品如何收复民心 香港奶粉限购令引争议

2013年03月11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香港3月1日起正式对离境人士携带出境的奶粉数量进行限制,每人不得超过两罐。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2年。这让不少代购者紧绷神经,内地香港奶粉代购迎来一轮明显的涨价潮。 

  尽管国家质检总局声称,内地奶粉99%是安全的;相关乳业专家亦分析,同一品牌奶粉港版与内地版微量元素上的些许差别,并不足判定孰优孰劣。但是面对内地品牌奶粉,多数内地消费者仍是心存芥蒂,甚至已如惊弓之鸟。 

  “香港限购奶粉引发大批内地消费者的不满,这足以说明内地乳制品不那么令人放心,或是消费者仍对内地乳制品不那么信任。”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 

  限购令效应 

  “我宁可在港货店里买高价的港版奶粉,也不会考虑更换成内地品牌。”深圳市一消费者王女士这样向本报记者表示。香港奶粉限购令一出,王女士便往返于深港之间,让她辗转不疲坚持购买香港奶粉的原因是,“过去几年,发生在内地品牌奶粉上的‘三聚氰胺’等事件让我心有余悸,我不敢拿自己的儿子冒任何风险。”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抱持着王女士般心态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表面上看来,香港出现奶粉荒是因为水货客的泛滥和港货店囤货,实际上反映的是国人对内地乳品行业普遍的不信任。”王丁棉坦言,尽管“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的监管措施已经非常严格,但内地乳品企业仍面临着信用危机。 

  吉林乳业集团总经理任松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公司销售的产品尚未受到影响,也没有考虑调整产品价格。 

  “万头牧场”之利弊 

  “我们因为没有自己的牧场而无法对奶源质量进行有效掌控。”大部分内地乳品企业在“三聚氰胺事件”后做出了上述总结。于是近两三年来,国内兴起了牧场建设热潮,蒙牛、现代牧业、伊利、飞鹤等大企业和“奶源玩家”极力推崇大办万头牧场,或是由政府出资大办奶牛“集中营”。 

  在澳优乳业总经理刘跃辉看来,万头牧场易产生规模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能实现安全奶源的保障供给。“兴建牧场,企业就可以直接掌控奶源质量,降低奶源安全风险,便于机械化运作、降低人力成本,以及标准化管理。”他对本报记者说明。 

  而任松坦承,除了便于控制奶源外,万头牧场更成为内地乳企打造和提升企业形象的符号;个别企业甚至通过兴办万头牧场来套取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或为企业上市创造条件、搭建融资平台。 

  “开办过多的万头牧场,这是在给中国奶业埋下深水重型炸弹。”王丁棉指出,牧场的建设规模大会直接导致饲料采购半径大,物流成本增加,饲料供应需大宗采购,久存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牛群密度大,极易发生疾病并传染,所产奶质存在安全隐患;万头牧场产生的饲料废渣、粪尿和甲烷多,环境污染处理难度大、成本高。 

  “另外,万头牧场的建设费及运营成本非常大,对乳企而言,会在资金运作方面带来很大的束缚或困境;目前国内的万头牧场成熟的高级管理人才缺乏,投资与经营风险高。高投入,不一定能有高产出,万头牧场不一定能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 

  内地奶业安全标准全球最低? 

  “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总数标准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了200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谈到我国现行的最新奶业安全标准,王丁棉颇有微词,“按照我国最新奶业安全标准,蛋白质含量由原标准中的每100克含2.95克,下降到了2.8克,远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的标准,这一标准可以说是全球最低的。” 

  他表示,要重建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首要的就是恢复原来的标准。 

  乳业国家标准为何不升反降?任松认为是个别乳业巨头企业操纵了新国标,“生奶、常温奶、巴氏奶等产品的标准是由伊利、蒙牛以代拟稿的方式参与制定的,而酸牛奶的标准是由上海光明乳业(600597)代拟稿制定。光明乳业的酸牛奶生产技术比较超前,所设定的标准要求也相对高一些。但伊利、蒙牛难以做得到同等标准,就极力反对,要求把标准降下来,以迁就他们。” 

  “在新标准制定征求意见阶段或过程中,地方奶协和专家也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但均不被采纳。”他向本报透露。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