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再陷"质量门" 上海鲜乳制品监测抽查没发现问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光明再陷"质量门" 上海鲜乳制品监测抽查没发现问题

2013年03月01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薛慧卿

  浙江宁波近日公布抽检的6个品牌鲜奶,其中光明的多款产品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和β-内酰胺酶阳性,光明牛奶再陷“质量门”。对此,上海市质监局表示,去年通过对本市鲜乳制品的监测和抽查,没有发现相应问题。

  据媒体报道,一份落款为“宁波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关于2012年宁波市乳制品评价性抽检结果的通报》显示,宁波抽检6品牌鲜奶,5个品牌存在不合格现象,其中光明的抽检合格率为70.42%。不合格原因是部分样品检出了大肠菌群超标和β-内酰胺酶阳性。

  上海市质监局近日表示,已通过舆情监控获知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向光明公司了解情况,并将密切跟踪该事件后续的相关处理。市质监局同时表示,对上海市场上供应的鲜奶一直在进行相应的抽查和监测。去年,市质监局对本市鲜乳制品共监测了44个批次,监督抽查了53个批次,没有发现相应问题。

  市质监局食品处负责人介绍,常温下乳制品很容易导致微生物生长,家庭订奶户取奶不及时造成冷链断裂是鲜奶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而导致鲜奶β-内酰胺酶阳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内源性的,即由奶牛体内的耐药菌株产生的;

  ■为降解牛乳中残留的抗生素而外源性人为加入的。

  但目前尚无科学的检验鉴定方法区别这两种来源的β-内酰胺酶。(薛慧卿)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